延伸閱讀: [劇評] 海岸村恰恰恰 (申敏兒、金宣虎)

用了幾天時間看完了<阿娘使道傳>,沒有預期中精彩,但申敏兒依然是女神XD

這是一個關於年輕女鬼和年輕使道的愛情故事。原本這段不為世所接受而又注定沒有結果的愛情可以更淒美、浪漫一點,但感覺整個故事偏向了懸疑,愛情的比重因而降低了。只是李準基加上申敏兒這樣實力偶像派陣容,確實沒有錯過的理由。

說實在,感動的地方是有的,只是沒有預期中多。

阿娘一直迴避使道的感情,因為終究要離開的她,害怕愛得愈深傷得愈重。但鈴鐺巫婆的一席話讓她放下不必要的顧慮:「事情不是你走了,使道留下來了這麼簡單。誰都會走,誰都會留下來。這是所有人都會經歷的,怎麼可以因為怕分離而甚麼也不敢做?如果真的為使道著想,應該讓他在你走後不抱怨你才對。把心交給對方後分離,怕承受不了後果吧?那就靠那份力量活著吧!離開後覺得會傷心得無法忍受吧?但人還是會靠那份傷心活下去的。那就是愛情、記憶和回憶了。有了其中一個,就會讓人有動力繼續活下去了。如果甚麼都沒有的話,那時候就真的活不下去了。」很喜歡這一番話!愛一個人就是這樣吧?得到過的,得不到的,統統都是回憶。這些回憶雖然有點苦,但也證明我活過,因為人的一生都是用回憶堆砌出來的。有誰說過,人老了,就只剩回憶了。如果連可以回想的記憶都沒有,不是更可悲嗎?阿娘和使道存在於不同世界,雖然注定逃不過分離的命運,但如果連原本可以擁有的短暫幸福也放棄掉,不是更遺憾嗎?

這部劇的第二個感動,是來自於男二朱月公子的。與其說是感動,不如說是感慨。一開始一個名為李瑞琳的女生和朱月訂下婚約,女生對朱月心生情愫,男方卻不知情,連女生的臉都沒看過就悔了婚。甚至連李瑞琳為他犧牲性命,他仍懵然不知眼前人就是深愛著自己的未婚妻。後來,李瑞琳成了失憶女鬼阿娘,在偶然下認識了這位她生前愛得死去活來的朱月公子。這次朱月被阿娘吸引了,而阿娘卻忘記了朱月,反而愛上了這段日子以來盡心盡力為她尋找真相和記憶的使道。縱然後來阿娘恢復了記憶,但她的心依然回不了從前,李瑞琳的經歷於她來說就只像是個故事。有時候,沒有結果的愛情不是因為二人不相襯,而是因為時間錯配了。李瑞琳愛過朱月,朱月後來也愛上了變成阿娘的李瑞琳,明明可以相愛,但因為相遇的時間不對而最終只能錯過。恍然大悟的瞬間,才發現一切已不能回頭。如果當初他沒有悔婚,而是試著認識李瑞琳,結局是否就會不一樣呢?

而我覺得最感動的是故事結尾。使道和阿娘在轉世後識於微時,他們本來在前世約定不喝忘川水,但只得阿娘沒喝而使道喝了。看著小女孩一直嘮嘮叨叨的樣子,和一臉無奈的小男孩,彷彿所有遺憾都煙消雲散。而故事定格在長大後的二人幸福快樂在一起的瞬間,願我們都相信他們這輩子能平淡安穩地同偕白首。

arrow
arrow

    LAZY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