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對於這部電視劇沒有甚麼期望,因為除了張娜拉和崔丹尼爾外,大部分演員都很陌生,再加上我已經過了穿校服的年紀,以為不會有甚麼共鳴和投入感,只打算用來消磨一下時間。結果,我居然一看再看,不能自已的愛上了。我沒有因為這部劇而愛上哪個演員(雖然都很帥,但是沒有變粉啦~~),但我的確愛上了這個故事,以及每一個角色 , 尤其是秀舜cp(≧3≦)

起初一看劇名和題材,以為會有點像日劇(N年以前的)<極道鮮師>,就是一班壞得不能再壞的學生和一個熱血到感動天地的老師之間的故事。但愈看下去,愈覺得除了背景同樣是學校之外,其實不太相似。<極道鮮師>比較理想化,感覺就像<美少女戰士>,每一集一定會有變身打怪獸的情景,然後不管學生再壞,只要老師一出現就能導他向善,正義必勝;而<學校2013>則比較反映血淋淋的現實,並沒有規定每一集一定得教好一個學生。而且老師也不是戴著光環般神聖的存在,他們也有束手無策、有心無力的時候。尤其到了結局篇,更讓人覺得生活不是童話。<學校2013>沒有告訴我們希望在明天,也沒有告訴我們只要願意悔改便一切可從頭,更沒有告訴我們熱血老師就一定可以感動所有學生,它就只是一個跟現實相近的故事。故事中有講述修補破裂友情的高南舜和朴興秀;有因為無法承受家人過大期望而尋死的模範生金民基,有被學校標籤為壞分子的惡霸三人幫吳正浩、李志勳和李利景、有因為成績而起矛盾的好姊妹宋夏晶和李江珠;有因為存在感低而自卑的季娜麗;有心智不全但認真努力的韓英宇;有直到最後還是認為成績比人格更重要、價值觀全然扭曲的吉恩惠。當然還有兩位二年三班的班主任 -- 熱血的鄭仁在和被逼著熱血的姜世燦。

高南舜和朴興秀,是故事的主要人物,講述的是一段有著傷痛回憶的友情如何回到原點、重新出發。朴興秀初登場時,埋下很多伏線,為這個故事揭開了一個很引人入勝的序幕。本來看似淡漠的高南舜對剛轉校過來的朴興秀唯命是從,讓人不禁好奇他們不為人知的過去。原來他們曾經是好兄弟,高南舜的所作所為不是因為害怕朴興秀是有名的壞學生,而是為了補償。一個因為虧欠而無法抬頭,一個因為被虧欠而肆意妄為,倒頭來,兩個人都受傷了。在這個故事裡,他們努力尋找讓自己和對方放下過去的方法。其實他們真正的心結不在於當年南舜年少氣盛、一怒之下打斷了興秀的腿,讓他當足球員的夢成泡影,而是在於當年的友情不夠堅定。南舜在事發後再也沒有出現在興秀面前,因為愧疚和害怕,他選擇了逃避,使得三年來他們一直活在痛苦中。重遇後的二人,雖然表面上彷如陌生人,但其實他們比誰都更渴望重拾這段飽歷風霜的友情。後來校方得知他們的恩怨,根據學校暴力守則,加害者和被害者是不能同處於同一所學校,所以必須安排其中一人轉校。南舜本來打算悄悄離開,但當興秀知道後,對訓導主任澄清自己不是被害者,南舜也不是加害者,他們只不過是運氣不好的朋友,而且正在和解。南舜聽到興秀為自己辯解,落下淚來。當年做錯的,已無法回頭。南舜一直想補償,只是興秀總是不給予機會。而此刻,他們之間的一堵牆終於有機會打破。興秀的那番話,是對訓導主任說的,同時也是對南舜說的。在南舜的角度,興秀的話應該可以理解為:「當年的事誰對誰錯也好,我可以原諒你曾犯的過失,也希望我們的友誼可以回到最初。」這一刻,南舜釋懷了,我也跟著感動了。正如興秀之後對南舜說:「你不用再補償了 ! 這三年來你也不會比我好過。」二人的感情能破鏡重圓,對彼此都是好事。明明在乎,又何苦互相折磨 ?

這樣的友誼,真的有血有淚。但班主任姜老師所說:「他們真幸運,能有和解的機會。」他們互相折磨的時候,真讓我看得心都跟著碎了。而後來他們重拾友誼後的默契和打鬧的場面卻又超溫暖,感嘆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誰說年輕人的傷痛都是「為賦新辭強說愁」?南舜和興秀所經歷的,就算是大人也未必能好好處理。面對一個使自己永遠失去夢想與希望的人,有多少人真的可以無條件原諒?興秀的豁達,著實令人敬佩!又或者,當一個人真正在乎一段關係,不管是友情、愛情還是親情,就算對方讓自己受傷,也是不能輕易割捨的。在興秀心裡,友情一直比夢想重要(他是有多愛南舜啊?XDD)。

而劇中的重要人物除了高南舜和朴興秀外,還有吳正浩。他的壞,是環境逼成的。我不是說這樣的壞就值得原諒,而是想說…他是個悲劇人物。他來自破碎家庭,母親離家,父親酗酒、有暴力傾向。沒有過家庭溫暖的他常常在學校欺凌弱小而且目無尊長,在外結交損友誤入歧途。幸運的是,他在還未鑄成大錯之前遇到了鄭老師。鄭老師是無論他的行為多極端偏激,多不可理喻,也拼命把他拉回來的人。明明知道很多時候總是不斷失望,卻依然願意一次又一次給予他機會,相信他的本質不壞,總有一天會覺悟前非。雖然只要她不插手,校方便會有足夠的理由把吳正浩退學,她也就不用多費唇舌自找麻煩。但她卻沒有放棄過,一次又一次為他向校方求情,為他隱瞞足以被退學的過錯。鄭老師的堅持終於讓吳正浩有一絲動搖,他從想要對她動粗,變成會因此她的勸導而回校上課(雖然還是不聽課),會因為怕連累她被辭退而放回想要偷走的手機。

沒有人知道一個老師的愛是否真的能讓所有浪子回頭,只是從吳正浩身上,我們看到了這種理想。但,<學校2013>想要告訴觀眾的不單單只是理想,還有殘酷的現實。正當我們以為吳正浩終於擺脫了被退學的危機,步向圓滿結局的時候,他卻突然失蹤。原來他的父親受了傷,需要長期治療,為了龐大的醫藥費,他不得不放棄學業去打工賺錢。姜老師找到他之後勸他回學校,告訴他醫藥費方面他可以幫忙,但吳正浩卻拒絕了:「反正都是上不了大學,早走晚走都一樣。難道姜老師您每次遇到像我這樣的人都出手相助嗎?您能幫我這個月,但下個月、下一年呢?重點是我根本沒有能力還給您。」也許姜老師感受到他退學的決心,也對他的狀況感到無能為力,所以只拉著他說:「怎樣也好,先去吃飯吧!」而正浩卻藉口說很忙推卻,讓他放開手。令人感動的是,臨別前正浩安慰姜老師說不用擔心他。看到姜老師無奈放手、正浩轉身離開的那一幕,心真的很痛。一個老師可以改變一個學生的態度,卻無法改變他的背景與命運。最後一幕,無疑告訴大家正浩懂事了,也接受了兩位老師對他的愛,他的確變好了,但,最後還是得離開學校。唯一慶幸的是,至少他走上了正途,沒有辜負關心他的老師。

看<學校2013>,不禁讓我回想自己的人生中有否遇到過像鄭老師和姜老師這樣的老師。鄭老師的筆記本上寫著:「還未到放棄孩子的時候…」她曾放棄自己當教師的夢想,卻從未放棄過班上不懂事、愛闖禍的孩子們。當她看到班上的孩子犯了錯卻毫無悔意,便用打手掌來懲罰他們。但其實每個學生只是挨三下,鄭老師卻是挨了幾十下,早已分不清她是在懲罰學生是非不分,還是在懲罰自己教導無方。並不是所有人都有幸遇到把學生看得比自己重要的老師(雖然姜老師很多時候也只是被鄭老師逼的XD),即使有熱誠,也不代表會願意無條件拉著你回頭。現實中,更多的是斷言哪個沒救了,多說也白費力氣。坦白說,長大以後覺得老師也不過是人,鄭老師和姜老師終究也只是一種理想,但<學校2013>的確帶我走了一趟愛與感動的旅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校2013 李鐘碩 金宇彬
    全站熱搜

    LAZY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