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至04集第05至08集第09至12集|第13至16集|第17-20集OST

彩景得知李懌背後的謀反大計,深受打擊,也明白只要自己有一絲差錯,便會令愛人和家人身陷險境。面對失去笑容,整天擔驚受怕的妻子,李懌更是內疚不已。他始終做不到皇兄的狠絕,他不忍彩景陷入兩難,不忍讓同伴為了所謂大業而傷害彩景,不忍除掉與自己對立的丈人左相,因此他選擇退出這場鬥爭。

李懌大難不死後,為了復仇回來爭奪皇位。因為所有人都告訴他,只要為王,就可以保護自己珍愛的人;只要為王,就可以為百姓謀福祉。但這些日子走來,相信林懌心裡也清楚,這只是一個糖衣陷阱。在整個看似以他為首的團隊裡面,真正的領導者好像並不是他。手下的人會私自行動,對自己的命令也不太當一回事。他只是他們一個很好的造反理由,坦白一點就是傀儡,相信即使日後當了王,他也只能受制於他們。而且最重要的是,在這謀反路上,最首先傷害的,就是自己最愛的彩景和她的家人。他本來就是因為彩景的愛堅持活下來的,如果說為了保護就必須先傷害,是怎樣也說不過的。

彩景得知自己身上藏著先王留下的秘密,她偷偷找到了密旨後把自己身上的提示消除掉。彩景忍受不了自己對丈夫日益加深的猜疑和不安,質問他接近她的目的,哭著說已經不能再相信他。而當李懌看到她身上為了除掉密旨提示而留下的傷痕時,終於忍不住跪地痛哭。他承諾放棄一切,按彩景的心願下鄉歸隱,遠離是非之地。我本來以為他只是口上說說而已,轉過頭又會因為哪個誰的幾句話重燃奪位的鬥心。畢竟自他被明慧救起後,背負的已不是他一個人的仇恨,而是一眾擁護者的期望。這一路走來多年的心血,讓他即使如何不願意,也只能硬著頭皮堅持到底,不能說放棄就放棄。但想不到李懌居然真的不愛江山愛美人,這實在讓我太太太意外了。

李㦕為了抓住李懌謀反的證據,三番四次留難彩景和她的父親,甚至為了找出密旨,把彩景抓到大殿上。誰料李懌帶著眾人千方百計苦找不果的密旨出現,宣佈自願放棄皇位並打算下鄉歸隱。他讓史官記下自己接受先王的意旨成為皇帝,再宣佈當下立刻把皇位傳給皇兄,這番宣言既霸氣又深情,讓李㦕自慚形穢。李㦕為了保住自己的皇位,對李懌趕盡殺絕,更把心愛之人推到別人懷裡,到頭來自己處處提防和謀害的人竟然對自己的一切都不感興趣,只渴望與愛人平淡過活。其實這才是對李㦕最大的報復,李懌愈是不在乎名利權勢,就愈顯得他可笑和無聊。

然而故事還未到結局,彩景和李懌的歸隱計劃自然又遇上阻滯。李㦕因為李懌的灑脫舉動大受打擊,不甘自己成為可笑可憐之人,於是使計逼二人折返。他下令搜捕田螺姑娘餘黨,不惜殘害無辜百姓,企圖逼首領李懌現身救人,望借此以謀逆罪將他處死。豈料徐奴趕在李懌得知消息前自首,承認自己是田螺姑娘首領(我可憐的徐奴T.T)。李懌和彩景趕在最後一刻到達刑場,親眼目睹至親好友被左相判刑處決。李懌失控跑到李㦕面前,卻未料中了其圈套,被誣告軾君之罪…

這幾集過後,我徹底收回對李㦕曾有過的一絲憐惜與同情,他的瘋狂的行為已無法為他的形象再保留一點點退路。人家李懌都說了不跟你爭,要歸隱田園了,為何還是咬著人家不放呢?彩景是你親手送走的,而且你一開始就知道她心裡一直放不下李懌,你又是哪來的自信覺得人家會為了你而出賣愛人?說到底就是恨一個人恨到底了,就看不得他比你過得好,比你過得幸福吧?

<<<<冷靜...>>>>  看著對李懌窮追猛打的李㦕我真心冷靜不下來...

說真的,我還是第一次看到一個用了多年時間計劃捲土重來的謀逆首領,一句「老子我不幹了!」就拉著深愛的女人離開。他竟然還對他母后說:「不要以為生了我、救了我,就可以左右我!」簡直是太帥啦,要知道這樣的台詞一不小心就會變成不忠不義之徒,但在這裡完全展現了為了保護所愛之人的霸氣。李懌帶著先皇密旨跑到李㦕面前宣佈繼承了皇位又退位的那一幕,那種灑脫,那種爽快,真的讓我跟他的追隨者一樣看得目瞪口呆,但又很想為他的深情鼓掌。他放棄了天子之位、辜負了同伴和母親的期望,只為換取愛人平安。你可以說他沒有大志,但一個人如果連愛人也保護不了,談何保護天下百姓?如果今天那些所謂的追隨者可以威脅讓你放棄愛人,那麼明日他們也同樣可以用各種方法讓你放棄天下百姓。

參與謀反計劃的,除了充滿私心的副總管和大妃娘娘一伙外,幸好還有交心共患難的兄弟幫。他們縱然對李懌放棄大業的舉動感到失望,卻真心替即將過幸福生活的兄弟感到高興。他們能理解李懌的退出,卻堅持為人民抗爭到底的理想。他們偷偷把為李懌和彩景將來孩子準備的禮物和滿載心意的一封信塞進他的行囊,告訴他就算道不同,也永遠是兄弟。因為這份無法言喻的感情,讓李懌最終無法為了一己幸福而置兄弟生死於不顧,彩景亦明白李懌的掙扎,決定一同折返,只可惜對徐奴的死終究無能為力。

快要步入結局篇了,真希望最初彩景被處死的一幕不是他們的結局…

 

arrow
arrow

    LAZY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