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4集第05-08集第09-12集第13-16集|第17-20集|OST

承接第十六集,李懌因徐奴的死而失控,拿著劍跑到李㦕面前,卻未料墮入李㦕的圈套。李懌以謀逆罪被收押,彩景用自己的自由換回李懌的性命,卻難逃斷腳筋的酷刑(真是光聽都覺得痛><)。但男主角在結局之前都是需要被好好保護的,所以當然腳筋沒斷(一開始我以為編劇特別照顧男主角,所以連斷筋刑也能痊癒,但原來是他母妃預先收買了行刑官...)。然後筋沒斷的李懌當然不會坐以待斃,加上彩景被軟禁宮中,他於是與之前的兄弟繼續奪位大計。李懌潛入宮中,把部署好的計劃告訴彩景,讓她能帶著家人在舉兵當天全身而退。舉兵在即,李㦕碰巧邀約彩景一同外出,彩景為保李懌計劃順利,故意拖延李㦕留在宮中,交託內官帶父母去李懌安排好的地方暫避。

彩景跟李㦕提起往事,懷念那個曾經照顧她、保護她的李㦕。這一段是感人的,因為我也很懷念那時候雖然瘋狂,卻仍願意為彩景保留一點人性的李㦕。彩景雖然是在幫助李懌拖延時間,卻也跟李㦕來了一場真心對話。當李㦕發現彩景的用意時,已經無法挽回變天的局面了。李懌衝破最後一道防線和李㦕在大殿上對決,然而看著眼前大勢已去的王兄,他始終狠不下心殺他。我覺得就算沒有彩景的阻止,他也下不了手,因為他始終和李㦕不一樣。然而當大局已定,卻傳來彩景父母被殺的消息。

然後,就是我期待已久的大殿相愛相殺戲。但原來,並沒有相愛相殺,有的只是彩景的下不了手和李懌自虐般的傷害自己。李懌希望那一刀插得更深,因為他最終還是傷害了自己最在乎的人。橫在他們之間的,是滅門的血海深仇。然而在李懌都巴不得殺掉自己贖罪的當下,彩景卻選擇原諒。因為她從父親手裡握著的田螺殼,推測到是有心人想要離間她和李懌的感情。

是愛得太深,還是愛得太累了?彩景捨不得在這段牽絆多年,也折磨對方多年的愛情上多補上一刀。而且父母離世後,李懌是她唯一的家人,唯一的依靠。如果連這唯一都帶著仇恨,我想她會連活下去的理由都失去,因為她絕對做不到為家人向李懌報復。

李懌在這復位的路上,從來只是名義上的首領。就算他即位後,也改變不了多少。他成為了百姓的王,只賠上了一生的自由,卻沒有得到更多的權力。他努力過,為保彩景的中殿之位與群臣對抗。然而彩景當上了中殿,只是鬥爭的開端。明慧的外叔父當上了右相,他本對國舅位置虎視眈眈,加上忌諱彩景最終會向他報滅門之仇,所以使計除掉彩景。

他引被流放的李㦕逃到彩景舊居,讓剛好回舊居拜祭父母的彩景碰上。彩景以為他們要對付的是李㦕,遂助他離開著他回到流放地,但未料右相的目標竟是自己。她不但被扣上協助廢主逃走的罪名,更被誣陷和李㦕早有私情。李懌深知這是右相的奸計,據理力爭卻敵不過群臣壓力,彩景自知助李㦕逃走理虧,為免李懌一再為她陷入兩難,於是承擔所有罪名犧牲自己。

大妃為除後患下令提早行刑,幸好李懌在危急關頭趕到刑場救下彩景。可是,就算最後明慧大義滅親指證右相 、大妃默許放過彩景,但彩景的身份始終是前朝忠臣的女兒,朝中忌諱她擁權後清算舊賬的人不計其數。彩景深知這樣的局面只會愈演愈烈,自己的存在將會是對李懌最大的威脅。她希望自己的離開可以換取皇室安寧,於是請求和離,悄然離開皇宮。也許正如彩景所言,愛一個人,只要看到對方平安、過得好,就已滿足。曾經,他們認為只要相愛,就能戰勝詛咒般的命運,但原來愛到深處,是要懂得在適當的時候放手。他們的愛情已經傷痕纍纍,唯有在傷到體無完膚前離開,才能保留住最美好的回憶。

另一邊廂,李懌收到了李㦕證明彩景清白的信後,前往流放地探望王兄,只可惜李㦕當時已經病入膏肓而且失明了。他對李懌說:「我一直想證明父王的選擇是錯的,但不知不覺間,我成為了如父王所言的暴君,就好像被嫉妒蒙蔽雙眼而走向滅亡的母親一樣。懌啊,其實我並不是討厭你,而是討厭從你眼中看到的自己,還有彩景那雙和你一樣的眼睛……因為看著你們的眼睛使我自慚形穢,所以想要殺了你們、想要毀了你們。我只是……討厭自己、怨恨自己罷了。我終究是拆散了你們,如今落得如此下場也是報應吧?」對於李㦕,我曾經由憐憫轉為討厭,到最後又忍不住想要原諒。說到底,他只是個一生被權力牽絆的悲劇人物。到了最後的最後,才發現自己把自己毀了,怨不得人。如果當初他甘心服從父王旨意,沒有心存妒意,讓弟弟當上皇帝,是不是就能如他那天醉後跟大妃說的那樣,成為彩景的丈夫和大妃疼愛的兒子呢?

李懌和彩景一別就是三十八年,二人再度相見之日,已是李懌彌留之時。我很喜歡這一段,不是喜歡悲劇收場,而是喜歡它的表現手法。變成老奶奶的彩景緩緩走入皇宮,而變成老爺爺的李懌則換上正裝,坐在房間裡期待著這輩子相愛卻未能相守的愛人。二人在宮中重遇的一幕,首先換上青年版的演員淘氣鬥嘴,然後換上長大版的二人深情對視。本來這已經很感人了,再加上彩景一句:「我是不是來得太晚了?」瞬間讓我眼淚缺堤了。其實這一段演得很溫馨,卻讓我看得好難過。他們對望的眼神裡有好多話想要跟對方說,卻又覺得一切盡在不言中。三十八年啊!想當初他們如此相愛,這分離實在太殘忍。最後李懌在彩景的懷抱下滿足地閉上了眼睛。人生若只如初見,該有多好啊?

終於,追了兩個多月的<七日的王妃>畫上了句號。不能說整部劇沒有悶場,但我的確喜歡這個故事,最重要的是我覺得演員們的表演都很亮眼!但我只是喜歡這個淒美遺憾到讓人心痛的愛情故事,至於歷史方面……我奉勸喜歡「逆景夫婦」的朋友們千萬不要維基真實的李懌,當你看到他兒孫滿堂的列表後,絕對會夢想幻滅 T.T 我知道皇帝為保皇室血脈傳承,不可能只得一個妻子,但……總之不要維基這段歷史喇~~~現在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宮廷戲的Happy Ending通常只會定格在冊封女主為皇后那一天,因為之後……好了好了,不要再破壞氣氛喇,退下! ><

 

arrow
arrow

    LAZY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