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播完<遇見王瀝川>的時候,心中一直期盼著編導會兌現「還我們一個圓滿結局」的諾言。但等著等著,眼看續集開拍的計劃久久沒有定案,那份熱情漸漸冷卻,遺憾也被時間沖淡了。本來以為續集開拍無期,但幾天前偶然打開了視頻網,<再見王瀝川>幾個字讓我幾乎以為自己睡眠不足昏了頭,再仔細一看,尖叫聲差點衝口而出,因為這不是開拍消息,也不是片花,而是確確實實已經完結的一部網絡劇,而且編劇還是小說的作者施定柔。雖然很遺憾不是原班人馬出演,但只講劇情的話,編劇的確沒有食言,還給了我們一個我們都想要的結局!!

<再見王瀝川>裡的男女主角黃柏鈞和李夢成了「真實版」的瀝川和小秋,而<遇見王瀝川>只是一部記述了他們二人愛情故事的電視劇。「真實」的瀝川和小秋一開始感謝高以翔和焦俊豔把他們的故事演的如此感人,然後便借由訪問繼續跟我們說當時<遇見王瀝川>裡沒有說完的故事。其實我挺喜歡這個安排,既然無法讓同一班人再次聚首,那麽總得找一個讓角色改變容貌的理由吧!編劇的解釋不牽強,而且成功讓我走進了「真實版」的故事裡,再一次被瀝川和小秋這對苦命情人牽動著情緒。
 
畢竟是不同的演員,呈現出來的感覺一定有所不同。但我覺得這一版的演員們都有抓到角色的神髓。瀝川依舊死心眼,小秋依舊一根筋,霽川也依舊嘮叨又可愛。這部看似續集的網絡劇共有八集,但其實只有四個小時,可以把它當作解讀<遇見王瀝川>的遺憾結局而生的番外篇。那時候,故事定格在小秋把瀝川送給她的字典和戒指留在湖畔後,默然轉身離開。這次的故事交代二人四年後偶然重逢,當然免不了又是一場move on與留戀的拉鋸戰,但這一次卻是瀝川屈服了。看著小秋努力move on卻還是不能敞開心屝接納另一段愛情,小秋告訴瀝川自己很努力在海裡游,卻總是看不到對岸,瀝川終究沒辦法放小秋一人獨自浮沉,決定重新牽起她的手。
 
如果把他們第一次分開的四年算進來,瀝川的這場覺悟遲來了八年。要是八年前的瀝川知道早晚會輸給小秋的固執,他還會選擇離開嗎?小秋的那一句:「為甚麼這些話,硬是讓我等了八年才跟我說完?」讓人心疼。本來可以有更多回憶的八年,因為瀝川的堅持而白白浪費了;但也因為這八年的磨練,讓他們肯定生命中有些感情不是說move on就能瀟灑轉身的。四年間小秋避開一切與瀝川有關的人和事,用盡力氣不去想,嘗試接受方天成的追求,但她的意志在重遇瀝川後就潰不成軍。她努力想從瀝川身邊逃離,但瀝川幾番靠近又讓她淪陷了。方天成花了半年都融化不了小秋的心,對瀝川來說只需要幾天,又或者一個眼神就可以了。
 
方天成其實跟瀝川很相似,天知道如果小秋沒有先認識瀝川會不會愛上他,但現在橫在二人之間的最大阻礙,不是方天成條件不好或誠意不夠,而是小秋和瀝川曾經刻骨銘心而且充滿不甘心的一段往事。從來得不到的才最叫人難忘,尤其是小秋那一根筋的性格,就只有瀝川才會天真的相信她能move on。幸好這一次瀝川想通了,否則我都要罵他既然不願意給小秋一個她想要的結局,何必再苦苦糾纏呢?

兩個固執的人,不斷為了對方降低底線,是這個故事裡最感人的地方。瀝川終於願意讓小秋陪他面對不知何時會來臨的死亡,卻還是堅持如果哪天他病危了,他希望放棄急救、自然離去。這樣的意願對小秋來說是打擊,但為了留在瀝川身邊,她還是得讓步;瀝川害怕不好的基因會影響下一代所以不想要孩子,但最終敵不過小秋難掩的失落而同意嘗試人工受孕;有了孩子後,瀝川脫下了放棄急救的手帶,放下了對生活質素的堅持,只因想親眼看到孩子長大。以瀝川和小秋這樣的性格,如果互不相讓,結局只能是無休止的爭吵,但慶幸他們因為愛而退讓。
 

故事到最後,瀝川的病依然沒有完全痊癒,也暗示了他隨時可能會死,但肯定的是二人不再為了未知而猶豫和蹉跎。他們組織了一個幸福的家庭,有了孩子安安和寧寧,努力活著。瀝川怕自己活不到女兒結婚的那天,所以留給她一封時空信件,信裡他叮囑女兒要代替他好好照顧媽媽,也總結了他們的愛情故事,告訴女兒「人的一生中,通常會遇見到兩種愛人,一種可以給你想要的生活,一種可以給你想要的愛情,如果你足夠幸運,可以兩者兼得,如果你只能挑選一種,記得選擇愛情,這也是我和你媽媽的選擇,所以我們十分幸福,也十分滿足。」
 
瀝川的獨白,加上他和小秋抱著孩子,看著電視屏幕中的<遇見王瀝川>,回味著只屬於他們的故事。這樣的結局再次讓我紅了眼框,卻不再是因為遺憾和心痛,而是因為滿滿的感動。瀝川睡著後,小秋撫著他的臉說:「瀝川,年華就在我們的手上,不用再去追憶了。」未知的死亡對於他們來說並不可怕,瀝川說自己是在死亡裡長大的,而小秋這一路走來也該早有覺悟,所以比起因為恐懼而錯過人生的美好,活好每一天、多製造一些回憶才是他們該做的,畢竟早已虛耗了八年的光陰。這是一個完美的句點,完結的並不是他們的故事,而是悲傷和遺憾。


我曾以為續集如果不是高以翔和焦俊豔出演的話會沒有可看性,沒想到這四個小時讓我冷卻了的情感瞬間又被帶出來了。原來<遇見王瀝川>帶給我的遺憾並沒有隨著時間流逝而淡忘了,現在看到這個番外,心情依然是激動的。感謝編劇信守承諾,還給了我一份圓滿!!^^
 
 
                   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
 
                   天雷一部之春花秋月
 
                   陳情令
 
 
 
arrow
arrow

    LAZY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