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圖片)
 
 
11月17日晚上,迎來了<第三種魅力>最終回。
 
俊英無法對自己的真心視而不見,世恩也無法漠視俊英的動搖,二人最終選擇分手。也許在適當的時候放手,是對彼此最大的祝福。世恩到最後依然是愛得比較深的一個,她希望俊英不要內疚,說分開是她自己的選擇。愛情就像一雙鞋,明知道號碼不對還硬要穿,結果只會傷了自己。
 

 
愛一個人從來騙不了誰,當年俊英失戀後像失去了全世界,悲傷得背著背包遠走他方;而現如今在婚禮當前再一次失戀的他,心裡卻只有內疚跟抱歉。但這樣的俊英卻又讓人恨不起來,因為我們都看到他有多努力地過生活。他想忘記過去,拋開了一切熟悉的人和事,在陌生的地方重新上路;他很努力想讓愛自己的女孩幸福,所以向她求婚,走著所有人都覺得「正確」的愛情公式。
 
 
但所謂愛情,真的有公式可言嗎?當年他知道誤會了英才,迫不及待跑了幾條街,不用言語告白,直接掉著淚擁吻;跟英才開始不到幾天,要不是溫爸溫媽提早回家,該發生的都發生了。他跟英才之間的愛,從來沒有理智、沒有公式可言。所以即使最後分手收場,還是讓人覺得他們轟轟烈烈愛過一回。
 
 
俊英的確需要一輩子對世恩愧疚,但他的選擇是對的。他已經耽誤了世恩四年青春,難道還要耽誤她一輩子嗎?我只能說幸好英才在他們結婚前出現,不然會形成一個更難收拾的局面。你可以說如果英才是以幸福姿態出現的話,俊英還可以好好地掩飾自己的感情繼續和世恩生活下去。但如果英才是不快樂的話,我不覺得俊英會因為婚姻的束縛而對英才的不幸視若無睹。
 
 
英才總是會讓俊英做出一些出人意表的事情,她讓他當上了警察;讓他毫無計劃地一個人出走;讓他明知道不該背著現任女友對前女友作出過多的關心,卻還是忍不住把目光留在她身上;讓他辜負了所有人的期望,在婚禮前夕悔婚。這一切一切,都不像是小心、刻板、愛規律的俊英會做出的事。但在英才面前,所有的標準、規範統統用不著。看著這樣的俊英,你只能說:他真的非常愛她。
 
 
漸漸從傷痛中走出來的英才回到了昔日長大的地方,懷緬自己的過去,想起了很多和俊英的青春往事。走著走著回到了以前和俊英一起做義工活動時認識的老爺爺家,而取消婚禮後的俊英也碰巧來到了島上探望老爺爺,二人就這樣再次相遇了。回程時,他們走在當年曾一起走過的小路上,感歎那時候還不夠了解對方就說對方不適合自己。他們認識在春天,交往在七年後的夏天,但卻從未一起過冬天。雖然這部戲只演了幾個月,但我覺得好像真的陪著他們渡過了十二年光陰一樣。從他們回想過去的畫面,看到他們成長的痕跡,既感動又感慨。往事就像幻燈片一樣,一幕一幕浮現眼前。曾經的歡聲笑語、天真勇敢,好像都凝固在某個時空,一切彷如昨日,卻又遙遠得無法觸碰。
 
 
即使俊英沒有跟世恩結婚,故事到最後也沒有說他和英才復合,而只是成為了很熟悉的朋友。最後他們的對話讓我淚流滿面,只能說人生真的未必會如我們所想的方向走。當年英才跟俊英交往的時候說過,她喜歡熱鬧的城市,喜歡繁忙工作的自己,而俊英則嚮往樸素寧靜的生活,希望能跟愛的人平淡地生活在鄉郊小鎮,遠離繁華。也就是那一段對話,他們開始貌合神離,埋下了分手的種子。但多年後的英才卻放棄了五光十色的城市生活,回到了自己成長的小社區,接手了學生時代曾打工的小小髮型屋;反觀曾經渴望平淡的俊英卻準備受邀到紐約當首席大廚,希望能嘗試一下忙得天昏地暗的日子。對的愛情,往往需要一個對的時機。俊英和英才彼此相愛,卻在不怎麼對的歲月裡遇見,還沒有了解對方的全部就匆匆別離。如果他們在今天才相遇相知,是不是就能走得更遠呢?但又如果沒有了當天的跌跌撞撞,現在的他們又會否是現在這個模樣呢?
 
 
我之前真的很希望最後能看到俊英和英才再次在一起,但原來現在這樣的結局也很好。經歷了十二年的歲月洗禮,他們應該更懂順其自然的道理。他們是關心對方、在意對方的,但好像誰也不敢隨便打破這份難得的寧靜與安穩。天知道他們會不會在將來的某一天再次決定牽起對方的手,但現在他們的確需一點時間沉澱自己。
 
 
這是一個很寫實的故事,沒有離地富二代高富帥戀上傻白甜窮家小女生的夢幻情節,它就只是說了一個可能會發生在你我身上的愛情故事。人生有人進場,有人退場,有幸福快樂得可以忘掉全世界的時候,也有痛苦得好像被全世界背棄的時候,就這樣在跌跌撞撞間我們成長了、成熟了,那些或美好、或悲傷的過去成就了今天的我們。所有事情都會過去的,就像俊英和英才他們回首的往事一樣,那時候感覺比天塌下來還嚴重的事,終有一天可以笑著回憶;而那些覺得忘不掉的傷痛,其實真的不需要強迫自己去忘記,因為只要你願意跟自己和解,是可以跟它們共存的。英才曾經對女兒的死無法釋懷,因為她只想著如何忘記,卻不知道她根本不需要忘記,而是像老爺爺說的,想思念的時候就思念,日子才過得下去。
 
 
 
我是因為徐康俊才打開這部電視劇的,如果說之前的<你也是人類嗎>是他在高調地告訴所有人他是用演技說話的演員的話,那麼這部<第三種魅力>就是他實力的最好證明。一人分飾兩角是明擺著要展現演技的設定,而平凡的溫俊英要如何帶著觀眾投入劇情,又是否真的可以讓觀眾感受到這個人物在三個不同階段的變化,我覺得是更大的挑戰。我很欣賞他在訪問時說過,他不覺得溫俊英這個人物有展現帥氣的需要(但你不用展現就很帥了啊~)。所以他頂著大媽頭、架起眼鏡、戴著牙套,隔絕了一切展現到帥氣面貌的可能,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可愛到極點的模範生造型。但我覺得他的演技並沒有被誇張的造型搶了鏡,反而覺得他更放得開,簡直是用生命在搞笑;
 
 
而到了演繹二十七歲的時候,雖然外型變帥了,但不管是表情還是小動作,都讓人感覺到他還是當年那個呆萌的溫俊英。他跟李絮的表演都很真實,很自然地演繹了一對熱戀中的情侶該有的模樣,完全沒有演戲的痕跡,讓人看著看著很容易就投入到劇情中。會為他們吵架而著急,為他們和好而鬆一口氣,而他們蘊釀分手的幾幕,更是讓我心痛不已。
 
 
後來到了演繹三十二歲的時候,二人無論是打扮還是神情都明顯成熟了,眼神中多了一份世故。尤其是他們回顧昔日時的神情,好像真的經歷了十幾年的風風雨雨一樣,叫人懷念起當初那兩個天真可愛、背著黃色背包的俊英和英才。
 
 
就這樣他們完美演繹了一個角色的三個階段,把屬於溫俊英和李英才的故事很好地呈現在觀眾面前。雖然這兩個角色的設定並不完美,他們都曾有過自私和下錯決定而讓其他人受傷的時候,但演員們的表現絕對是非常出色的,至少我覺得:嗯,溫俊英和李英才應該是這個模樣的! ^^
 
 


 
arrow
arrow

    LAZY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