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對古裝劇有著濃厚情意結,尤其喜歡那種亦正亦邪的武林高手角色,而這部<天雷一部之春花秋月>正合朕意。光看劇名的確有點鬧劇的感覺,慶幸我沒有因為雷人的劇名而錯過了一個感動的故事。
 
正與邪在武林裡是理所當然的誓不兩立,但何謂正,何謂邪?為了私欲去救人的魔教謂之邪,為了武林道義去殺人的白道就能謂之正嗎?依我看,一切得看誰是主角才能下定論吧。蕭白是白道武林盟主又如何?為了武林道義不惜犧牲春花,注定吃力不討好;反觀上官秋月從一出場就毫不掩飾自己是殘酷不仁的魔教教主,但自帶主角光環加上屢次救春花於水深火熱之中。即使曾經利用又如何?曾經欺騙又如何?到最後為了救春花把快到手的天下拱手相讓也不皺一下眉頭。如此願得一人心的男主角人設,誰還在意那正與邪的虛名?
早期的上官秋月為了利用「失憶」的春花去偷蕭白的心法,欺騙她說自己是她的哥哥。 他最常說的兩句台詞是「哥哥讓你輕薄」和「自家哥哥怕甚麼?」 一開始我的確傻了眼,這樣的台詞簡直有違道德倫常。因此我一度以為,這是一齣粗製濫造的網絡劇。但幸好男女主角的演技都不錯,而且很有CP感,所以才堅持了下來,也慶幸我堅持了下來。
春花是從未來穿越到古代尋找真命天子的人,穿越系統提醒她要相信「第一眼法則」,就是醒來後第一眼看到的人就是她要找的真愛。春花認定自己醒來後第一眼看到的人是蕭白,所以無論上官秋月做了多少讓她心動的事情,也始終無法把她的目光從蕭白身上移開。看到上官秋月逐漸在意春花,但又不斷被春花誤會和疏遠,不禁替他著急。 到這裡我不得不承認,我淪陷了。很久沒有這種追劇的心情了,最近看的劇集雖然說不上不好看,但就是沒有到為了等待更新而坐立不安的程度。但我竟然為了曾經以為的鬧劇而再次引發這種追劇症候群,我為我當初的有眼無珠道歉
上官秋月和春花,就這樣一直維持著你輕薄我、我輕薄你,如此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很明顯春花並沒有真心討厭上官秋月,只是她一早認定蕭白才是他的真命天子,而上官秋月只是她的哥哥,才會強逼自己無視心中的感受。她明知自己對蕭白的告白並不心動,但比起「想做」的事情,她選擇了「該做」的事情。所以就算後來知道了自己跟上官秋月並不是親兄妹,她也不想冒險逆天而行。只好不斷催眠自己不可為了一個人人得以誅之的大魔頭上官秋月,而放棄正義的武林盟主蕭白。
讓這個死局泛起了一點點漣漪的,是蕭白利用自己和春花的大婚,去號召武林白道解決長久以來長生果帶來的風波。蕭白此舉讓春花傷透了心,上官秋月也趁亂來搶婚,把春花帶回了千月洞。春花雖然對蕭白的決定有所不滿,但更擔心蕭白真的相信她和上官秋月有私情而不原諒她。她氣上官秋月當眾毀了她的清白,想方設法離開千月洞回到蕭白身邊。上官秋月面對總是不待見自己的春花束手無策,發現自己愈想把春花困在身邊,反而將她推得愈遠,最後只好忍痛放她離開。但看著上官秋月絕望的背影,春花竟然流下了眼淚。
而讓這個故事「重回正軌」,把春花重新推到上官秋月身邊的,又是蕭白的大仁大義。蕭白打算利用假的長生果對付另一魔教 - 傳奇谷的教主傅樓,春花欲阻止不果。傅樓雖為魔教,卻是個不折不扣的愛妻號。春花因為上官秋月的關係與傅樓和他的妻子游絲有點交情,於是勸說蕭白不應利用傅樓救妻情切而用假的長生果引他入局。但眼看著蕭白等人為了口中的所謂正義對傅樓趕盡殺絕,逼使游絲也跟著殉情,春花終於忍無可忍,跟蕭白決裂。
上官秋月再次把春花帶點回了千月洞,但面對傷心欲絕的春花,他心疼卻不懂從何安慰。傅樓的死讓上官秋月得以吞併傳奇谷,卻也引來了一場叛亂。千月洞部下傳來重傷消息,上官秋月知道有人想借機作亂,所以拒絕為他療傷。春花卻不虞有詐,指摘上官秋月不近人情。上官秋月順從春花的意願,救下了重傷的部下,迎來了意料之內的叛變。上官秋月真氣反噬,帶著春花到冰谷療傷,終於把故事帶到了高潮,鼓掌!!!其實我嚴重懷疑上官秋月根本就是故意受傷,讓春花內疚然後照顧他,這樣他們就可以朝夕相處來培養感情啦~
而這個冰谷正正就是春花和秋月感情升溫的最好場地,上官秋月恃著自己因為春花而受重傷,不斷地跟春花說冷要抱。春花看穿了他的詭計拒絕後,他又故意把手放到火爐上烤,讓春花心疼地主動送抱。春花其實也逐漸意識到自己是喜歡上官秋月的,但「第一眼法則」始終讓她猶豫不定。
在他們爭論著第一次相遇的情形時,春花終於把自己隱藏的記憶喚醒了。她想起那天睜開眼,第一眼看到的是帶著白玉髮簪的上官秋月。只是後來她再度昏睡,醒來看見蕭白站在自己眼前就以為蕭白是真命天子,忘了在矇矓間短暫的記憶。知道真相的春花抱著上官秋月嚎啕大哭,回想起自己對他的心意棄如敝履而內疚不已。
接下來二人開啟了高甜模式,彷彿要把前廿八集欠觀眾的甜蜜濃縮在兩集裡面一樣。
兩集?對,就只有兩集。因為甜不過兩集,他們就受到奸人挑唆而再一次分開。有人問,春花是不是不夠愛上官秋月,所以才會因為別人說兩句就讓她動搖了?其實也怪不得她,不管上官秋月現在有多疼春花,他也的確曾經利用、欺騙過她。他對春花的承諾是真的,對春花的要求也從不拒絕,但他的確隱瞞了一些殘忍的真相。傅樓的死表面上與他毫無關係,卻是他暗地裡設下的局,讓白道和傅樓一步步陷入局中。統一魔教是他的第一步,而第二步就是統一武林。蕭白利用假的長生果對付傅樓,誰又想到上官秋月才是第一個利用這種方法挑起禍端的人?他看準人類貪婪的本性,一心利用根本不存在的長生果引起正道各派自傷殘殺,坐收漁翁之利。他玩弄人心,盡借他人之手除去阻礙自己的人和事,的確是個可怕的人。但春花的出現,讓他的棋局出現了變數。本以為春花是棋子,卻沒想到會讓他這個下棋人舉步維艱。
但我說過,男主角都是有光環的,不管他有多十惡不赦,他還是值得在結局前被原諒。正道要顧忌的太多,就如上官秋月說過:「白道會大義滅親,魔教卻不會。」因為少了道德枷鎖,魔教行事只會在乎自己想不想;而白道卻注重名聲、在意規矩。蕭白一生為武林正義而活,這是連春花也無法動搖的信念,因此蕭白注定是配角;而上官秋月雖然並不是甚麼好人,道德規條沒能束縛他,卻甘心為了春花放下堅持多年的野心,能不被他的真情感動嗎?果然魔教專門出情聖,前有傅樓為游絲甘於接受白道制裁,後有上官秋月為春花廢內功棄江湖,真叫人難為正邪定分界,問世間情為何物?
春花在黑白大戰前夕身中劇毒命懸一線,上官秋月明知道運功救春花的代價將是他佈局多年終得手的武林,也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春花,只為了他曾許諾「會一輩子對春花好」。蕭白看到這樣的上官秋月,自覺愧對春花。蕭白也曾說過會對春花好,但在如此危急關頭他才發現自己做不到,春花永遠不會是他想要守護的第一順位。他不能拿整個武林的安危作賭注,唯一能做的就是不乘人之危,讓上官秋月能專心一致地為春花療傷。
春花傷癒醒來後,得知上官秋月為救自己而耗盡內力,更被黑白兩道追殺的消息。她跟蕭白告別,表示要去探望上官秋月。二人都知道這一分別,可能就是永別,畢竟春花要去找的,是與白道不能共存的人。 臨別的一個擁抱無限唏噓,曾經春花為了追求蕭白而無所不用其極,只為搏得他的喜歡,後來到蕭白真的喜歡上她了,卻又一波三折,始終差那麽一點點緣份。 蕭白縱然無法為春花捨天下,但喜歡她的心意是真的,只是愛情在每個人心裡的份量都不一樣罷了。他知道自己不能給予春花幸福,唯有放手祝福。
最後,春花來到了傳奇谷的花海,找到了披著白斗篷的上官秋月。從前的上官秋月總愛輕薄、戲弄春花,但眼前的他卻安靜了許多。他對春花提出的要求還是一件不漏地答應,只是他沒有勇氣像從前一樣留住她,甚至還開口讓她離開。聽到春花說要走了,他眼神雖然失望卻沒有阻止,直到春花叫他抱抱她,他才微笑著給她一個擁抱。
為救春花,他白了頭髮、失去內力,不再是從前那個自負能護春花周全的上官秋月了。他害怕自己做了這麽多,還是無法得到春花的原諒,他害怕春花回到自己身邊只是因為同情和感激,他更害怕春花會嫌棄現在這個一無所有、無法給予她安穩生活的自己。直到春花一字一句地表達自己的想法、釋除他的疑慮,他才放心牽著春花的手回家。
 
小春花:「這不是同情,也不是報答,是因為小春花一定要跟哥哥在一起的,春花本來就是要跟秋月回去的。」
上官秋月:「可是哥哥…‥不能再帶小春花飛了。」
小春花:「這又有甚麼關係呢?我們可以開啟一段新的人生,你要好好活著,好好的愛我。」
上官秋月:「過去是抹不掉的,小春花也看見了傅樓的下場……」
小春花:「你怕了?」
上官秋月:「我不怕,可你會怕。」
小春花:「我膽子已經變大了很多了。再說,你又不是傅樓,我也不是游絲,不會讓我們落得那樣的下場的。」
上官秋月:「小春花,我再最後認真地問你一次,你真的不後悔?」
小春花:「真的不後悔!不過,以後吵架生氣的時候,我可能會說兩句,你不要放在心上。」
上官秋月:「好。」
小春花:「那哥哥以前說過,會一直對春花好,還算數嗎?」
上官秋月:「當然算數,哥哥跟你說過的每一句話都算數。」
小春花:「傅樓死了,游絲也活不下去了,所以哥哥必須答應我,一定要死在我後面。」
上官秋月:「我盡量。」
小春花:「還有啊,我不許你喜歡上其他的女孩子,我也不許你隨意的恐嚇我,隨意就跟我冷戰。還有,你也不許……」
上官秋月:「我不許小春花離開我,好嗎?」
小春花:「好。」
上官秋月:「小春花,我們走吧!」
 
這個結局我看了很多遍,感動了很多遍。一個曾經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大魔頭,為救所愛之人付出了他的所有。我最喜歡他的一句台詞是:「我是沒有幾句真心話,我會做就行了。」而到最後他也的確用行動向春花證明了自己的真心。他以前的所作所為也許永遠得不到武林白道的原諒,但屏幕前的觀眾大概早已跟春花一樣原諒他了。
 
春花秋月何時了,真好。
 
延伸閱讀:
 
P.S. 還有我超愛的片尾曲!!! 
(Source: YOUTUBE - 捷成華視—偶像劇場)
 
《未完成的瞬間》——電視劇《天雷一部之春花秋月》片尾曲
 
作詞:劉暢
作曲:譚旋
演唱:李宏毅
 
是偶然出現的時間
是春夏秋冬的失約
某個水中望月的眨眼
看透愛的明滅
是奔擊心田的纏綿
是裹足不向前的殘缺
沒有你的桃源 並非朝花夕拾般可戀
賞遍了春花秋月的鮮豔
也不及見到你的一瞬間
一瞬間決定永遠
步履維艱 無可辯
將一半的回憶就地封緘
留一半滄海桑田
命運中的 寂寞難言
多希望你看得見
 
是偶然出現的時間
是春夏秋冬的失約
某個水中望月的眨眼
看透愛的明滅
是奔擊心田的纏綿
是裹足不向前的殘缺
沒有你的桃源 並非朝花夕拾般可戀
賞遍了春花秋月的鮮豔
也不及見到你的一瞬間
一瞬間決定永遠
步履維艱 無可辯
將一半的回憶就地封緘
留一半滄海桑田
命運中的 寂寞難言
多希望你看得見
 
拾盡了春花秋月的碎片
為你拼完整註定的情節
那錯過的一瞬間
貪得無厭 卻如年
雪落花開鋪一地的清淺
愛你留下了沉澱
年輪中的 不同皎潔
你又怎會看不見
 
arrow
arrow

    LAZY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