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
(網絡圖片)

延伸閱讀:

[台灣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是劇評又不是劇評的劇評] 狼殿下

活生生的不夜天之戰 - 向網絡暴力說不!

小獅子與大兔子♡.(只是夢話,勿當真。)

[香港電影] 二十年前的<心動>

[原創] ggdd的警匪劇本♡. (非博肖女孩勿進)

<陳情令>剛開播的時候,因為聽說是耽改作品,所以沒有要點開的念頭。本人聲明尊重任何性向,只是覺得中國禁同的風氣根本不可能完美呈現一部耽美作品。可是,從朋友口中卻意外聽到了好評,讓我不禁產生了好奇,也從此在腐女的路上越走越遠...>v<

總結:這是一部需要無限聯想的作品。

假如你六根清淨、心靈純潔,它就只是一部兄弟情誼義薄雲天的武俠劇;但只要你看懂了,它就絕對纏綿悱惻、忠於原著。這部作品的微妙之處,在於演員們的眼神交了一百二十分的戲。他們口裡說著一份台詞,眼神演的卻是另一份劇本,才有了觀眾自行解讀的隱藏功能。 

043
(網絡圖片)

魏無羨和藍忘機的性格南轅北轍,但心底裡的良知讓他們惺惺相惜的。二人不打不相識,不受禮教拘囿的魏無羨(魏嬰)做盡一切讓「小古板」藍忘機(藍湛)看不過眼的事情,大哥藍曦臣卻對藍忘機說魏無羨會是一個不錯的朋友。

008
(網絡圖片)

在雲深不知處求學的那一段,把二人的性格刻劃得淋漓盡致。魏無羨愛玩不聽話,但老師藍老先生問他的題卻無一不懂,而且更有自己的一番見解,只是在視家規祖訓如命的藍家中,沒規沒舉還語出驚人的學生注定不討喜。

045
(網絡圖片)

世人皆以循規蹈矩為正道,認定非尋常之法為邪道。魏無羨大膽地認為怨氣可利用,只是經驗尚淺不諳操控之法,此等想法自然被視為異想天開、不知天高地厚。

「你若是想到了,各世家就容不得你了!」

這是當時藍老先生對他的一句訓言,沒有人想到後來魏無羨的確悟得控制怨氣的方法,但亦如藍老先生所言,為世家所忌憚,落得含冤跳崖的悲慘下場。

035
(網絡圖片)

藍忘機一向惜字如金,初期對魏無羨的評價有「無聊」、「無聊至極」和「荒唐」,經常言不過三就讓他閉嘴,不聽話就直接對他施禁言術。然而藍忘機的冷漠並沒有讓魏無羨知難而退,反而更喜歡跟他打鬧,看他被氣得坐不住腳彷彿是種樂趣。魏無羨直言出於欣賞,就算他古板迂腐,還是想要跟他交朋友,率直得可愛。

「我魏無羨對於我認同的人呢,是很想要跟你交朋友的!」

049
(網絡圖片)

藍忘機不動聲色,藍曦臣卻一眼看穿自己的弟弟並不討厭總是胡攪蠻纏的魏無羨。二人一起鎮壓水祟,又在寒潭洞巧遇小龍女(誤~),得知陰鐵的秘密,連藍忘機那本該只讓父母妻兒觸碰的抹額也被魏無羨摸遍了,藍忘機其實早已視魏無羨為朋友。他表面上雖不屑與其「同流合污」,但自放天燈時聽得魏無羨一句「願我魏無羨一生鋤奸扶弱,無愧於心」後,更是認同其為人。

051
(網絡圖片)

得知魏無羨要離開雲深不知處,藍忘機到後山對著二人一起為「小龍女」放養的兔子道別。後來本打算獨自一人前往尋找陰鐵碎片,魏無羨卻追了上來,藍忘機雖然口裡嫌棄,卻沒有加以阻攔。

從此開始了一段用兄弟情來包裝的「真情實感」之旅(姨母笑了~)。

010
(網絡圖片)

二人被溫氏所害,困在山洞裡的一幕堪稱經典,完全發揮了「隨你怎麼理解」的概念。

藍忘機:「你也知道別人一輩子都忘不了你了?」
魏無羨:「你這麼生氣幹什麼?」
藍忘機:「你要是沒那個意思,就不要隨便撩撥別人!」
魏無羨:「我撩撥的又不是你……除非……」
藍忘機:「除非甚麼?」
魏無羨:「除非藍湛你喜歡綿綿!」
藍忘機:「我為甚麼要在這裡跟你說這些廢話?」

他們爭論的明明是魏無羨該不該奮不顧身救綿綿,但當藍忘機聽到魏無羨打趣說他喜歡綿綿時的那一個眼神,他真正在意的是甚麼,不言而喻。 

後來二人合力消滅山洞內的玄武神獸,藍忘機平時話也不願多說兩句,卻順著受傷的魏無羨哼起歌來,而且在魏無羨昏過去之前,還隱約看到他的口形說曲子的名字叫「忘羨」。

曖昧嗎?兄弟二人出生入死、患難與共,還順便聊聊女生,浴血奮戰後來一首「讓我們紅塵作伴,活得瀟瀟灑灑」紀念偉大的友誼,不過比<還珠格格>更<笑傲江湖>罷了!

036
(網絡圖片)

在江氏祠堂裡,魏無羨問師姐:「一個人為甚麼會喜歡上另外一個人啊?至少不要那麼喜歡吧?這不就是自己給自己脖子上套犁拴繮嗎?」

那時候魏無羨身邊能讓他上心的外人,除了藍忘機還有誰?嗯,有可能是很久不見的溫情或綿綿,一定是! 

038
(網絡圖片)

獵場上,藍忘機嘗試說服魏無羨學琴淨心。

魏無羨:「藍忘機啊藍忘機,我是你甚麼人啊?我的事情你能不能不要管啊?」
藍忘機:「你把我當成甚麼人?」

二人對視的眼神包含了不能明說的千言萬語,潛台詞大家都聽到了嗎? 

曖昧嗎?看到螢幕上的粉紅泡泡嗎?怕過不了審,二人立刻補充:

魏無羨:「我曾經把你當作我畢生知己。」
藍忘機:「現在仍是!」

畢生知己!是知己!紅顏?還是藍顏?夠了夠了,別想太多。

031
(網絡圖片)

「我想帶一人回雲深不知處,帶回去,藏起來。」

這是藍忘機看到魏無羨受盡眾人唾罵與誤解時,對藍曦臣說的一句話(也是讓原著粉興奮尖叫、不能自已的一句台詞)。你說藍忘機心疼好兄弟,不忍他被誤會和傷害,所以想要保護他,可以!怕你聽不懂話中深意,編導後來讓藍曦臣來補充說明,藍忘機想把魏無羨藏起來的地方,是當年藍爸爸藏起藍媽媽的地方。

曖昧嗎?藍爸爸保護藍媽媽、藍忘機保護好兄弟,父義母慈、兄友弟恭,比8點檔還溫馨呢~

040
(網絡圖片)

後來藍忘機得知魏無羨受傷,無視他故意轉移話題,只關心他的傷勢,還霸氣背走。

藍忘機:「走吧!我背你。」
魏無羨:「大男人還要背,太難看了吧?」
藍忘機:「很難看嗎?」
魏無羨:「很好看嗎?」
藍忘機:「你曾經也要背我的。」
魏無羨:「我怎麼可能背你啊!記錯了吧?」
藍忘機:「你從來都不記這些……」
魏無羨:「誰都說我記性不好,反正不好就不好唄,不背!」

藍忘機沒有多費唇舌,直接把魏無羨背了起來!!!
魏無羨當年隨口一句「我背你」讓藍忘機記了十六年,得人恩果千年記,值得表揚啊!
受傷了當然要背啊,又不是公主抱~~~(住口!)

039
(網絡圖片)

你以為背起來就完事了?劇組還恩准魏無羨乘機撒撒嬌~

魏無羨:「藍湛,在大梵山你就認出我了?」
藍忘機:「嗯。」
魏無羨:「你怎麼知道的?」
藍忘機:「想知道?」
魏無羨:「嗯。」
藍忘機:「你自己告訴我的。」
魏無羨:「我告訴你的?是因為金凌?還是因為溫寧啊?都不對吧?」
藍忘機:「自己想。」
魏無羨:「哎唷,你就告訴我吧~~」

很甜喔有沒有?嘿!在胡說甚麼?明明就是…明明就是…帥哥就是有特權,要你管!

001
(網絡圖片)

一杯倒的藍忘機喝醉後可不是省油的燈,小說裡讓人看得面紅耳赤的場面當然不可能拍出來,於是編劇把他變成了叫魏無羨一個頭兩個大的可愛藍二哥哥,不但闖入別人家給魏無羨偷雞,還用劍把自己的大名刻在人家門前的樑柱上。

要不是這一醉,魏無羨也無法得知藍忘機這些年的苦。

魏無羨:「你為甚麼幫我?」
藍忘機:「我有悔。」
魏無羨:「甚麼悔?」
藍忘機:「不夜天,沒有和你站在一起。」
魏無羨:「所以這些年你一直在找我?」
藍忘機:「……」
魏無羨:「藍湛,你記住了!這件事情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叛出,我修詭道術法,都是我自己的選擇。你明白了嗎?」

魏無羨聽到兄弟的「真情剖白」感動得紅了眼框,但第二天酒醒了,他怕藍忘機知道自己醉後的瘋狂會崩潰,只好輕輕帶過。短短一個畫面、幾句台詞,你又看懂了多少?

藍忘機:「昨晚我……」
魏無羨:「你昨晚甚麼都沒幹,你只是說了很多話而已。」
藍忘機:「甚麼話!?」
魏無羨:「就比如……我很喜歡……」
藍忘機:「!!!」
魏無羨:「喜歡兔子啊!」
藍忘機:「……」

這時候開始姨母笑的人,在想甚麼呢?絕對是因為兔子很可愛!

028
(網絡圖片)

這就是劇組的高明之處,以無異於明示的暗示游走於灰色地帶,對魏無羨和藍忘機二人的感情刻劃點到即止,原著粉固然看得心花怒放,普通觀眾也不會覺得刻意賣弄。

029
(網絡圖片)

藍忘機對魏無羨的態度是逐漸改變的,從不屑到心疼,從抗拒到認同,從虧欠到保護,最後不惜一切並肩前行,一點也不突兀。

046
(網絡圖片)

十六年前的藍忘機與魏無羨經歷生死,後者的言行雖把各世家開罪個遍,但不畏強權的正義感卻深深感動了藍忘機,否則他不會在不理解魏無羨為何突然放棄劍道,卻仍然相信他初心不變,主動助他穩定心神;不會在各派力數魏無羨不是時,和綿綿一同憤然離席;不會在魏無羨救下溫氏餘辜逃跑的路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他離開;不會冒著被罵言行不正的風險到亂葬崗探望魏無羨。

016
(網絡圖片)

但他終究因為世俗枷鎖沒有公然和魏無羨站在一起。後來魏無羨被算計、被討伐,更間接害死了師姐,面對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絕望跳崖,讓藍忘機活在深深的自責與悔恨之中。十六年後再見重生的魏無羨,藍忘機不再把自己的一套準則放在他身上,不但無條件信任他,甚至還義無反顧地跟他一起「離經叛道」。

034
(網絡圖片)

一步一步深化的感情,不管觀眾看到的是兄弟情還是愛情,也不難明白為何後來的藍忘機願為魏無羨放下一直以來堅守的原則。藍忘機一直是驕傲自信的,但突然有一天,一個帶著些許邪氣,身手和他不相伯仲,而且比他更能把理想付諸實行的人出現了。那個人一而再地打破了他對黑白是非的認知,在猶豫中他錯過了、失去了。正當以為須以餘生悔恨來悼念之時,那個人再次出現了。不管是出於虧欠,還是出於對自己的一個交代(當然姨母們都知道是出於愛♡♡),他都必須為那個人奮不顧身。

007
(網絡圖片)

當年藍忘機在猶豫該不該相信魏無羨時,曾問過藍曦臣如何判定一人之心性。

藍忘機:「世上之事,是否都有定規定法?」
藍曦臣:「事無定法,是非曲直,也不是黑白分明的。」
藍忘機:「若不能以黑白斷是非、定標準,哪又如何才能定一人之心?」
藍曦臣:「人之為人,其在於本身,非是非黑白四字能斷。若視一人,也非以黑白是非可以斷之,而是在於心之所向。」

藍曦臣的答案雖讓藍忘機放下對魏無羨的懷疑,卻仍希望能勸服魏無羨重拾劍道。直到魏無羨帶著溫氏餘辜逃往亂葬崗,寧願選擇沒有未來的自由,也不願當一個假惺惺的偽君子,他終於意識到自己跟本沒有立場去規勸。該勸他顧及家族顏面,別管溫氏餘辜的死活嗎?但昔日要鋤奸扶弱的誓言還歷歷在目,藍忘機說不出口。

041
(網絡圖片)

「管它熙熙攘攘陽關道,我非要一條獨木橋走到黑。」

魏無羨說這話的時候,藍忘機雖理解卻始終沒有和他並肩。魏無羨「死」後,藍忘機彷彿繼承了他的「遺志」,獲得了「逢亂必出」的美名。重遇後一句「一條獨木橋走到黑的感覺,確實不差」勝過千言萬語,解釋了他身上的戒鞭痕,也說明了他對於當年在不夜天放魏無羨一人獨力面對眾議的悔。他身上的疤痕,看過原著的人自然知道從何而來,沒看過的只當是他當年因著急尋找好友而犯家規受罰就好。

001
(網絡圖片)

而魏無羨這個角色,除了慘,還是慘。一直牽動觀眾情緒的,不是他流了多少血、流了多少淚,而是他每個笑容背後有多痛。

015
(網絡圖片)

「他怎麼想是他的事情,我怎麼做是我的事情。」

「是非在己,毀譽由人,得失不論。」

他不在乎別人的看法、重情義、輕得失、付出不求回報,只求無愧於心,是個精神健康和三觀正得可以出教科書的人,卻因為這種性格,注定比別人承受更多。

050
(網絡圖片)

江家虞夫人不待見他,他卻只記得江家對他的養育之恩;藍忘機一開始從不給他好臉色,他卻總是用熱情化解尷尬;為報溫情和溫寧相救之情,他不惜與世家對立,甚至脫離門派,也要帶著他們逃跑;十六年前被所謂的正道各派逼上絕路,重生後卻不怨不恨,甚至理解他們只為尋一借口同仇敵愾。他的瀟灑豁達,劇中無人能及。「無愧於心」四個字知易行難,但在魏無羨身上,我們看到了人何以光明磊落到讓人忌諱。他不屑家訓法規,卻本著良知做人,連世家楷模藍忘機也被他動搖。

033
(網絡圖片)

再活一次的魏無羨,看著與自己一起「叛逃」的藍忘機感慨道:「從前所有人都畏懼奉承我的時候,你是唯一一個罵我的人;但是現在所有人都巴不得我死,都恨我、唾棄我的時候,你卻是唯一一個站在我身邊的人。」

032
(網絡圖片)

因為現在的藍忘機知道,定論一個人的好與壞,不在於他修甚麼道,拿甚麼武器,而是在於他的動機為何。魏無羨放下了劍,拿起了陳情,卻未忘曾受過的恩情、曾起過的誓言;相反拿著劍、自命框扶正道的世家子弟,有幾個在行俠仗義之前不掂量身份與利益?十六年後的藍忘機不再干涉魏無羨的選擇,他不拿劍,他便成為他的劍擋在前;他修詭道術法,他便守護在旁免他走火入魔;他選擇一條獨木橋走到黑,他便陪他一起走,罵名分兩份。這份情誼你要怎麼解讀都可以。

023
(網絡圖片)

看著十六年前的故事,幾番想要快進到十六年後,因為不忍看到魏無羨獨自承受一切,希望藍忘機能快點站到他身旁。

024
(網絡圖片)

然而魏無羨多年所受的委屈,要到第46集才被溫寧公開,心疼得我快吐血。師弟江澄終於知道自己心心念念恨了十六年的人,背負著多少身不由己。沒有魏無羨,他江澄根本不可能重振江氏。在得知魏無羨當年默默把練武之人最重要的金丹給了他,迫於無奈放棄自己曾經最得意的劍道,承受著眾人的辱罵譏諷也沒有怨過他一句時,江澄回首自己對他說過的話有多殘忍,頓覺無地自容。但其實江澄並非可恨之人,因為他終究是善良的。

011
(網絡圖片)

以前他雖然老是嫌魏無羨敗壞江家名聲,卻又會在魏無羨留書出走時,冒著被罰的風險出去找他,生怕他有危險;看著父親總是偏心魏無羨,加上母親煽風點火,換著別人早已視魏無羨為眼中釘,但他也只是偶爾發發脾氣,仍然真心把魏無羨視為兄弟;後來魏無羨帶著溫氏逃亡,江澄為保江氏,被逼宣告魏無羨叛逃,但從他願意跟師姐去夷陵探望魏無羨的態度,可見他縱然不能理解,卻還是尊重兄弟的選擇。直到以為師姐被魏無羨害死,他才失控要魏無羨償命。但在魏無羨墜崖後,江澄卻是第一個到崖底下尋他屍骨的人,誰又知道他沒有為一無所獲而慶幸?

我尤其喜歡魏無羨在獻丹前和師姐一起回憶他們小時候的片段,把他們姐弟三人的感情刻劃的更淋漓盡致。看著他們深厚的感情,魏無羨為江澄甘願捨棄金丹便不會太做作,而江澄對魏無羨又愛又恨的矛盾也變得有理可依,因為他們是家人。有了他們,魏無羨不再孤苦無依,而且健康快樂地長大了。這一切他從來沒有忘記,而且心存感恩,所以失去金丹,以及十六年前因此所受到的傷害和磨難,他權當報恩,就算曾怨天不公,但也不曾恨江澄半分。因為他永遠記得,當初那個把他的被褥扔出房間、趕他出房間的是江澄,最後急著找他、把自己弄得渾身是傷、哭著跟他道歉的也是江澄。

025
(網絡圖片)

真相大白後,江澄前往觀音廟相助魏無羨等人。看著魏無羨,江澄罵他怨他,但說到底,他最不能釋懷的,是魏無羨沒有信守承諾。

「魏無羨,究竟先違背誓言、背叛我們江家的人是誰?你說過將來我做家主,你就做我的屬下,一輩子扶持我,他們姑蘇雙璧算甚麼?我們雲夢有雙杰!永遠都不會背叛我們雲夢江氏,這都是你自己說的!結果呢?你卻護著外人,還是溫家的人,毫不猶豫地說叛逃就叛逃,你把我們家當甚麼?」

最後江澄把陳情交還給魏無羨,如果真的恨他,又豈會為他保留陳情十六年?江澄到最後也沒有對任何人說過自己的金丹是為救魏無羨而失的,這些年來的恩恩怨怨已無從說起,二人即使冰釋前嫌,也無法回到最初。江澄說的「各人回各人那裡去」,也許就是對他們來說最好的結局。

051
(網絡圖片)

故事到了尾聲,揭開的真相越發教人感慨。金光瑤陰謀敗露,可荒謬的是,引起這麼多悲劇的主要原因,只是因為一句「娼妓之子」;而和金光瑤「同病相憐」的,還有藍氏舊門生蘇涉,他黑化的理由更是不可理喻,名副其實的「創作力量同幻想會嚇你一跳」。藍忘機是你蘇涉甚麼人?怎麼他板著一張冷冰冰的臉就讓你很受傷,覺得被世界遺棄了?更何況當初是你先貪生怕死,背叛了藍氏,可憐藍忘機還曾在溫氏手中救過你一命,卻還要被你怨恨。

聽到這裡,魏無羨也忍不住虧他:「藍湛可真是太冤了!他明明對所有人都是這個冷冰冰的樣子啊!蘇宗主,你真的應該慶幸你從小不是在雲夢江氏學的,不然你早就被我氣死了!我從小都由衷的覺得自己是一個曠世奇才,而且不光心裡這麼想,我還到處說呢!」哈哈哈哈,對不起我笑了!說起藍忘機的冷漠,應該沒有人比魏無羨更懂,他可是一張熱臉貼了多少回冷屁股才攻陷他的啊!你蘇涉有努力過嗎?

看到這裡,我們看到一個人的性格,何以影響其一生。相較於金光瑤和蘇涉,魏無羨所受的苦絕不比他們少。明明做的事對得起天地良心,卻不為各世家所容,還人人喊打,他難道就不冤嗎?同是可憐之人,魏無羨卻不在乎閒言閒語,只求心安理得,故能保持赤子之心;而金光瑤和蘇涉卻因為自卑作祟,以致人格扭曲。一個人從選擇行惡的那一刻起,他就失去了為自己喊冤的權利了。自強由己不由人,一個人行善未必善終,但至少「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

053

縱然金光瑤的所作所為令人髮指,但他說的話卻讓人無從反駁。他的確是這十六年來不少事端的始作俑者,但要是沒有人推波助瀾,憑他一人之力根本無法走到今天,所謂名門正派全都是幫兇。

「魏公子,你可是覺得自己太冤了?其實,不冤。你想想當年,就算不是金子勳,魏公子你遲早也會因為別的原因被圍剿的。因為你這個人說好聽點就是俠肝義膽放浪不羈,說難聽點就是到處得罪人。除非你得罪過的人一輩子都平平安安,否則只要他們出了甚麼差池,第一個懷疑的對象就一定會是你,第一個想要報復的對象也一定會是你!」

「江宗主,魏公子落得如此的下場,你也是有很大責任的!為甚麼這麼多人都極力討伐夷陵老祖?為甚麼有關的無關的都要發聲吶喊?為甚麼他被一面倒得人人喊打?真的只是從眾嗎?當然不是!有一部分原因在於你啊!當年三大世家相爭已經分去了大頭,而你剛剛重建了蓮花塢,身後還有一個危險不可估量的魏無羨,你覺得其他家族會高興看到一個擁有如此得天獨厚之勢的年輕家主嗎?所以啊江宗主,但凡你從前對你師兄的態度好一點,顯得你們之間的聯盟堅不可摧,或是事發之後你多一絲寬容,讓別人無從挑撥,事情也不會變成後來的樣子啊!江宗主,你可別忘了,圍剿亂葬崗的主力也有你一份呢!」

054
(網絡圖片)

最後金光瑤被「一問三不知」的聶懷桑設計,死在了藍曦臣手裡,讓人始料未及。金光瑤壞事做盡,唯一沒有害過藍曦臣,只因為他是唯一一個真心待他的人。一開始他們剛到雲深不人知處求學時,金光瑤被流言攻擊,藍曦臣主動助他解圍,那時候金光瑤的眼神是發自內心的感激。及後,聶明玦對金光瑤起了殺心,也是藍曦臣護住了他。且不說藍曦臣跟金光瑤二人的感情是否只是單純的兄弟情誼,藍臣曦的信任也足以讓一直以來備受冷待的金光瑤感動。金光瑤臨死前,本要跟藍曦臣同歸於盡,可最後還是把他推開了。可見心狠手辣之人,也終究會有一人能讓其心軟。就像嗜血成性的薛洋,最後也為了真心待他好的曉星塵而喚回了一絲人性。

052
(網絡圖片)

而那位「一問三不知」實在讓人驚訝,誰想到表面上怕事無能的聶懷桑,才是藏的最深的人。他早已洞悉一切,卻不出面指控,一步一步引眾人去還原真相。如此一來,不管最後成功與否,他都能置身事外。都說最精明的人往往不會主動出手,聶懷桑的心思要是為惡,定必比金光瑤更可怕。但幸好,他做的這一切,只是為大哥聶明玦報仇。他,還是當年那個拿著金絲雀上課,跟魏無羨一樣愛遊山玩水的聶懷桑。

021
(網絡圖片)

真相一個一個揭開,而我最喜歡的伏筆是藍思追。從第一集開始,這位藍氏小伙子就對魏無羨異常有好感,沒想到他就是十六年前魏無羨拚死救下的其中一個溫氏餘辜--阿苑。當年溫情等人為贖罪赴死,魏無羨也墜落懸崖,獨留年幼的阿苑在亂葬崗,是藍忘機救下了他,把他帶回了雲深不知處。阿苑大病一場後失憶,十六年後他卻是第一個重遇魏無羨的舊人。二人雖不認得對方,卻莫名的熟悉。當一切告一段落,阿苑終於與魏無羨相認。他能活下來,對魏無羨來說算是一種安慰,至少告訴他十六年前的犧牲沒有白費。小時候的阿苑最喜歡抱著大人的腿,十六年後藍思追重施故技,害得我淚流滿面。十六年了,當天的小孩已長大成人,看著眼前的阿苑,魏無羨對藍忘機會心一笑,那一笑可是包含了多少生死悲歡?慶幸的是,他們都沒有愧對十六年前對天起誓的自己。

020
(網絡圖片)

我總是害怕武俠劇的結局,因為逃不過分離,而且還是有緣才能再聚的那種(因為古代沒有手機ㅠㅠ)。溫寧和阿苑決定回歧山為溫氏修衣冠塚,魏無羨本打算一同前往,但溫寧卻說:「你已經做得夠多了。」如此簡單的一句話,卻已道盡了魏無羨這一路走來的辛酸。

048
(網絡圖片)

道別了戰友,魏無羨本以為能和藍忘機浪跡天涯,對方卻選擇接任仙督,維持武林正義。他在魏無羨身處危難時,不惜忤逆對他有養育之恩的叔父也要守護在旁,但身為藍氏後人,他始終有自己的責任和包袱,當回歸平靜後,他也該為家族打算。亦有人說,他之所以接任仙督,是因為他明白唯有站在最高位,才能保護想要保護的人,魏無羨想要自由,他便許他無憂。但不管是何原因,藍忘機清楚魏無羨不願受束縛,因此也明白自己的決定代表的是又一次別離。多年前魏無羨曾跟阿苑說過:「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所以既知藍忘機心意已決,他縱然不捨,也沒有挽留。

「青山不改,綠水長流,後會有期!」臨別之時,魏無羨努力笑著,轉身後卻難掩失落。誰都看得出這樣的神情本就不屬於單純的離愁,但又誰都知道這已經是劇組所能表現的最多。

本以為這部戲要在這淡淡的悲傷中完結,幸而還能在魏無羨吹奏的<忘羨>中聽得藍忘機喊一聲「魏嬰」,總算是圓了一眾姨母們的心願。劇組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把藍忘機帶到了魏無羨眼前,剩下的,就放心交給我們吧!

想像,總是最扣人心弦的。

我想我大概是瘋了吧?一個周末爆肝把50集看完。明明結局如此美好,卻還是哭得唏哩嘩啦。看完之後心裡空蕩蕩,好像遺失了甚麼似的。上一次讓我想為劇組鼓掌的大陸劇,已經是2015年的<瑯琊榜>了。我沒有想過當初不抱期待的電視劇,居然會讓我如此失控,連玄彬OPPA也被我暫時擱在一旁。不久前,我粗略看過原著小說,劇組儼然已把所有過得了審查的場面都拍出來了,真的不能要求更多。而且有時候,比起一目了然,我更喜歡霧裡看花。

123
(網絡圖片)

[P.S.] 不得不說,肖戰和王一博的表現真的非常出色,演活了魏無羨和藍忘機。

4
(網絡圖片)

第一次看的時候,我被肖戰飾演的魏無羨吸引了眼球,他笑得陽光燦爛,哭得惹人垂憐。不管是前期天真愛玩的可愛,還是後來修習詭道術法時帶點邪氣又不失仗義的瀟灑,還是重生歸來後帶點滄桑,卻始終初心不忘的演繹,都讓我驚豔。魏無羨的人物設定無疑很容易受到大家喜愛,但要演得可愛而不做作,邪魅而不娘娘腔,無私而不虛偽,再加上每一次流淚都讓人感覺到不一樣的情緒,這就相當不容易了。魏無羨的哭戲中,有感動、有痛苦、有絕望、有委屈,然而他並不是每一場哭戲都用同一種方式去表達。他流淚,並不是用眼淚來告訴觀眾他有多苦或有多慘,而是隨著劇情的發展,魏無羨這個角色該哭了,所以哭了。從來硬擠出來的眼淚無法感動人心,只有讓人感受到角色的痛,由心而發流下的淚,才最使人動容。肖戰的演繹,讓我充分感受到魏無羨的魅力。

但重點是,第一次看的時候,因為魏無羨的表現太亮眼,使我看不到藍忘機的好。相較於魏無羨,藍忘機是一個不苟言笑的角色,不止台詞少得可憐 (據說全劇合起來台詞只有4000多字,當中有30%還是在喊「魏嬰」,哈哈),而且整天都是一張撲克臉,不會大笑,也不會大哭,情緒內斂到我以為找誰來演都會有相同的效果。但當我再次細心品味劇情細節的時候,我發現我錯了,而且是大錯特錯!!!

5
(網絡圖片)

王一博飾演的藍忘機,不管是眼神,還是微表情都非常豐富。一開始,他看魏無羨不順眼,眼神裡盡是不耐煩,但後來漸漸被他的熱情融化後,藍忘機的眼神便不再那麽冰冷,開始會因為魏無羨的言行而感動,也會對他流露出擔憂的神色。眼看魏無羨帶著溫氏餘辜逃亡,他沒有太多台詞,卻用眼神和微表情表達了「兄弟啊我雖理解你的俠義肝膽但仙門百家對你的打壓我無能為力阻止我心疼你我想保護你我愛你啊你能不能不要離開我」等等等等的複雜情緒。而十六年後,藍忘機面對重生歸來的魏無羨,眼裡的溫柔簡直是遮都遮不住!!!他雖然還是像十六年前一樣,沒有很明顯的表情,但仔細留意的話,他對著其他人時,眼神是冰冷的,可對著魏無羨時,眼神卻是溫暖到近乎溺愛的程度。即使電視劇裡沒有明確地交代他「 問靈十三載,等一不歸人」的深情,但也可感覺到他眼神裡藏的,是當年不能好好保護魏無羨的「悔」,也是對失而復得的愛人的一份憐惜。他寧與天下人為敵,也不會讓魏無羨再次受傷的決心,更是讓我感動得一塌糊塗。初識時,他說「雲深不知處」禁酒,因此與不守規矩的魏無羨大打出手;十六年後,他卻主動帶著酒去找魏無羨,看著他快樂滿足的樣子,甚麼家規家訓都可拋諸腦後,更甚的是,在等他的十三年間,他在「雲深不知處」藏了一屋子的天子笑,只為有天他回來的時候送給他。這份深情,讓我對藍忘機的心疼第一次超越了魏無羨。然而這份刻骨銘心的感情,靠的是一張撲克臉來表達,我再也不敢說「找誰來演都會有一樣的效果」這樣不知天高地厚的話了,對於王一博的表演,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222
(網絡圖片)

兩個偶像團體出身的男生 (而且世家楷模藍忘機竟然是韓團UNIQ裡畫著眼線、一臉HIP HOP BOY的領舞和rapper...我下巴要掉到地上了!!!),能把這麽多層次的角色掌握的恰到好處,實在令我驚喜。


<陳情令/魔道祖師> OST

《無羈》- 肖戰、王一博
00666
<Source: Youtube - 騰訊視頻>

肖戰:聞笛聲 獨惆悵 雲深夜未央
王一博:是與非 都過往 醒來了 怎能當夢一場
肖戰:紅塵中 毀譽得失如何去量
合:蕭蕭血熱刀鋒涼
肖戰:山高水遠
王一博:又聞琴響
合:陳情未絕 卧荻花月如霜

肖戰:煮一壺生死悲歡 祭少年郎 明月依舊何來悵惘
王一博:不如瀟瀟灑灑 歷遍風和浪
合:天涯一曲共悠揚

王一博:穿萬水 過千山 路盡人茫茫
肖戰:是與非 都過往 醒來了 就當它夢一場
王一博:紅塵中 毁譽得失如何去量
合:蕭蕭血熱刀鋒涼
王一博:山高水遠
肖戰:又聞琴響
合:陳情未絕 笑世事多無常

王一博:煮一壺生死悲歡 祭少年郎 明月依舊何來悵惘
肖戰:不如瀟瀟灑灑 歷遍風和浪
合:天涯一曲共悠揚

王一博:煮一壺生死悲歡 祭少年郎 明月依舊何來悵惘
肖戰:不如坦坦蕩蕩 歷遍風和浪
合:天涯一曲共悠揚
 
合:天涯一曲共悠揚

《曲盡陳情》- 肖戰 (魏嬰主題曲)
00111image
<Source: Youtube - 騰訊視頻>

縱棹趁夜風小眠 載一舟江煙
晚來攬星歸 摘片柳葉吹徹天邊
展開泛黄的紙鳶 回首舊人間
江燈飄遙遠 往事隨波如又一篇
高台倚欄前 銜杯觀花滿長街
玄武洞天 也曾澆血洗劍
譏評堪過耳 心本勇絕何懼人言
縱入火海 仍抱懷垂憐

也曾笑奪酒壇 劍挑姑蘇十里春
無關生死事
老來盡作江湖詩中人
窗外玉蘭影深 前生是夢還是真
隔世春秋後
昔年因果皆是曾「聽聞」

身隕不夜天 誰信年少無虛言
為義之諾 也曾削笛捨劍
流言任在前 丹心猶熱何須來辯
世事皆千人 千言千面

也曾驚鴻過眼 指尖輕挑卷雲紋
無端引弦震 緣何夢中深記那一瞬
樹下落英紛紛 此刻是夢還是真
偕行雲游後
世外江湖皆是「據傳聞」

丹心何須言在口 橫笛閒吹落星斗
使我徒有身後名 不如及時一杯酒

也曾懷擁人間 使我獨享一枝春
無關生死事 緣何盡作江湖詩中人
門外聲淺影深 相逢是夢還是真
隔世春秋後
前生因果終會落成痕

《不忘》- 王一博 (藍湛主題曲)
00222
<Source: Youtube - 騰訊視頻>

雲深夜微涼 皎月清風拂心繞
一人對雪望 望盡前塵事過往
姑蘇天子笑 埋雪獨藏風華貌
靜室琴聲遙 彈一曲問靈空迴響

你還在問嗎 問盡古來世人的痴狂
誰又在遠方 再問世間故人黑白毀譽幾多量
還能忘記嗎 雲深共許一諾人茫茫
君又在何方 相望不忘

澤世韻含光 逢亂必出聲名揚
他卻不肯忘 踏盡前塵事過往
避塵錚鳴響 難避恩怨是非狂
靜室琴聲遙 彈一曲問靈空迴響

你還在問嗎 問盡古來世人的痴狂
誰又在遠方 再問世間故人黑白毀譽幾多量
還能忘記嗎 雲深共許一諾人茫茫
君又在何方 相望不忘

你還在問嗎 不問古今世人的痴狂
誰又在遠方 難解世間故人黑白毀譽幾多量
還能忘記嗎 看客散去唯你我不忘
與君在身旁 別來無恙

《意難平》- 銀臨 (江厭離主題曲)
00444
<Source: Youtube - 騰訊視頻>

穿越 往昔 蓮塢邊
碧潭 舊影 猶少年
時光遷 夢淺 瀲灧錯覺
願執一筆 寄予雲夢故人念

意難平 笑問蒼天
回首卻 不覺已過經年
無別無離 無憂無怨
可還聞得 一聲阿羡

夢醒 秋晚 不知覺
螢火 明滅 月翩躚
曾並肩 笑談 人世萬千
佳景一別 昔日故人今難見

意難平 斑駁從前
如何歸 紫衫加身時年
不恨不悔 不生不滅
淚眼化作 一句理解

意難平 笑問蒼天
回首卻 不覺已過經年
無別無離 無憂無怨
可還聞得 一聲阿羡
雲夢水天

《落雪尋花》-  魔道祖師-藍湛問靈曲 [強推!!!完美演繹藍湛的深情~~]

O2O偶像男團版
00777
<Source: Youtube - JS軒翎>
女聲版 (個人比較喜歡這個版本)
00888
<Source: Youtube - NodeZero>

花落下 泛開清澈的漣漪
心間浮現難以忘卻 過往點滴
若非避世修行 聊寄此生於回憶
願隨落花 將你追尋

冰雪間 映照寂寥星辰
淚水歡笑 悲歡離合 難以封塵
情起不知而至深
情深而至復死生
你如一場夢 引我靈魂

少年風流 隨心瀟灑 無所不暢言
坦蕩胸懷 俠義肝膽 挺身而出灑熱血
你風光明媚耀眼
我按捺悸動心弦
默默描繪 你的容顏

我願 無聲無言 無悔無怨 守護你笑顏
願你 無悲無痛 無憂無慮 恣意如少年
恨他 世事莫測變
恨我 竟無力回天
你化作雲煙 不告而別

那夜 星光漫天 你燦爛笑顏 曾映照我心間
那時 相付背肩 我默默無言 卻許下了誓言
突然錯過了時間 
一片痴情付琴弦
春來春去春回 等待你出現

我用 一心一意 一世一生 將情深訴琴弦
陪你 笑談笑飲 笑語笑言 聽笛聲繞指尖
昨日 俗世誤塵緣
今時 束縛都拋卻
只為與你相牽 落花撒滿肩

今夜 星光漫天 你燦爛笑顏 又溫暖我心間
今時 相依身邊 我真摯誓約 為承諾你永遠
不願錯過這時間
深情描摹你眉眼
我在這裡與你 看落花飛雪

《人世終白首》-  月狸、何岳城 (魔道祖師-忘羨主題曲) [超感人,但MV後段18+慎入!(姨母掩嘴笑)]
00999
<Source: Youtube - 零墨>

羨: 借一川清風 拂開眼底春深 
     何處來莫問 人間客瀟灑幾分 
忘: 且吟詩換花 正是未解紅塵 
     也嘗洌酒醇 醉裡情動不曾當真   
羨: 風骨傲然存 
忘: 磐石心性沉 
合: 琴聲錚錚乾坤 
忘: 若雲避世塵 
羨: 山海藏意深 
合: 無常事何謂誠懇 

羨: 記姑蘇舊年 懵懂信手清閒 
忘: 渺散如浮煙 畏轉身又不見 
合: 十三載眾口紛言 妄斷善惡魔仙 
     素衣攜黑衫 陳情同執念  

忘: 還應是故人 擁霜雪共熱忱 
     再頜首低問 埋酒他日可重溫  
羨: 攜長路浮塵 忘: 掩遍身餘痕 
合: 作隔世遠歸人 
忘: 受毒舌譏唇 
羨: 難消眾盲恨 
合: 只一人偏如未聞 
 
忘: 邀朗朗明月 一鑑丹心碧血 
     (羨: 俯仰未忘青天) 
羨: 清濁自可辦 卻言譽都不屑 
     (忘: 無愧無羨) 
合: 十三載問靈未絕 漢廣迢迢之間 
     人世終白首 琴笛一曲譴綣  

羨: 忘喧囂隱去徒惹慕羨 此行閱盡山河長卷 
忘: 天涯路窮遠 幸得你與我 並肩  

忘: 遇驚鴻一眼 半生痴念作繭 
羨: 酒醉千百遍 夢裡卻不得見 
合: 十三載問靈未絕 漢廣迢迢之間 
     人世終白首 琴笛一曲譴綣  
     人世終白首 忘羨一曲漸遠 

 

** 陳情令OST 全集 (幾乎所有主演都有屬於自己的主題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SKK0kRQLWY

 

 延伸閱讀:

[台灣電影]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劇評]海上繁花

[香港電影] 二十年前的<心動>

[劇評] 便利店新星 (池昌旭、金裕貞)

[劇評] 愛的迫降 (玄彬、孫藝珍)

 

arrow
arrow

    LAZY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