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圖片)

從二月底到現在,生生見證了一場可怕的網絡暴力 - AO3事件。而事件的主角,正是我在上一篇劇評中提到過的主演之一 - 肖戰。
 
甚麼是AO3?其實就是一個海外平台,裡面有粉絲寫的同人文章,也有很多其他的資源。
 
而「AO3事情」呢?簡單來說,就是有人自稱是肖戰的粉絲,然後號召了一批同樣自稱是肖戰粉絲的人去舉報這個平台,因為上面有一篇名為<下墜>的同人文章,把肖戰寫成一個患有性別認知障礙的角色。最後整個平台被中國網絡封了,導致一大群AO3的中國用戶十分憤怒,紛紛聲討肖戰,揚言要抵制他所有的作品和代言來報復,讓他為整件事負責。
 
在這半個月裡面,事情愈演愈烈,抵制他的聲音日盛,彷彿所有人都要把責任推到他身上去。代言換人、節目邀約喊停、電視劇被退回等消息蜂擁而至,甚至還有人惡意舉報他以前當設計師時的作品,感覺像要置他於死地。
 
但讓我疑惑的是,他究竟做了甚麼十惡不赦的事情?答案是他甚麼也沒有做過。先不說那個一開始打著擁護他為旗號而發起舉報AO3平台的人,到底是不是他的粉絲根本無從稽考,就連AO3被封是不是真與這件事有關,也從未有真憑實據。
 
更荒謬的是有人高喊「粉絲行為,偶像買單」的口號,為這場網絡暴力正名。Excuse me?? 一個人的行為,他母親也不能為他負責,你卻說要讓一個被他喜歡的藝人負責?說這句話的人大概是覺得,做壞事之前,大喊一聲自己是誰家的粉絲,就可以為所欲為,然後讓偶像善後。
 
一個擁有數以千萬計粉絲的藝人要是能管得住所有人,當藝人實在太可惜了,他應該去維護世界和平。
 
有人說他應該出面發聲,事實上他已經透過工作室代粉絲道歉,只是大家覺得不夠誠意。但他能再說甚麼呢?批評維護自己的粉絲?還是承認自己沒有犯過的錯?好像不管他怎麼說也不對。
 
這活像<陳情令>中的「不夜天之戰」。不,魏無羨尚且救走了溫氏餘辜、「叛出」了雲夢江氏,而肖戰卻是甚麼也沒做過就被強行扣上了罪名。
 
<陳情令>中的所謂名門世家打著「正義」的名號,找了一個讓他們可以同仇敵愾的靶子,魏無羨有沒有錯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要向世人證明自己有為「正義」發過聲,但他們卻沒想過自己已經成為替金氏實現野心的棋子。而AO3事件中,明顯肖戰就是那個靶子,他做與不做都是錯,他說與不說都是錯,因為事情真相不重要,所謂的「AO3用戶」只想找一個足夠讓大家注目,卻又不會給自己帶來麻煩的對象來發洩怒火,而不去想想引發這一場網暴的人居心何在。
 
今天,你對一個人口誅筆伐,因為你相信這麼多人說他錯了,他就一定是錯了。何況站在人多的那一邊,就算將來發現錯怪了,罪惡感也有人一起攤分。可是刀劃在一個人身上,流過血,結過痂,即使哪天傷口癒合了,疤痕卻可能會伴隨一輩子。永遠不要低估一句話或是一行字的威力,它能在懸崖邊上把一個人拉回來,也能把人推下萬丈深淵。
 
而到了今天,事情的發展已經讓我覺得這不僅僅是一場單純的網暴,而更像是有心人在從中作梗,利用這件事來從中獲益。手握無數資源的肖戰,就像手握「陰虎符」的魏無羨,或有人眼紅,或有人覬覦 。有些人可能不是帶頭討伐的金宗主,但絕對可以是唯恐天下不亂的姚宗主。而所有躲在屏幕後,以為在網絡世界就可以不負責任地暢所欲言,敲著鍵盤字字誅心的所謂「正義判官」,全是幫兇。
 
會突然寫這一篇,只因不吐不快。雖說人生如戲,但他的經歷竟然跟魏無羨如此相像,實在讓人毛骨悚然@@ 
 
只希望這場風波早日結束。「天道好輪迴,蒼天饒過誰啊!」


2021/01/01更新:
這場鬧劇終將過去,新的一年一切都會好的!
越來越多證據證明這根本就是一場蓄謀已久、子虛烏有的栽贓事件,目的是甚麼顯而易見,但結果卻沒有向那些惡人想像的方向發展,反而讓更多人支持這個他們用盡辦法想毀掉的人,年末活動上的一片紅海以及震耳的歡呼給了那些心術不正的人一記響亮的耳光,太。解。氣。了!!!
arrow
arrow

    LAZY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