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
(網絡圖片)

** 這篇我寫得有點久,因為最近比較忙,一直提不起勁T.T,可是文章還沒寫完,男主角就爆出了一系列比電視劇更戲劇化的反轉再反轉大料,但演員的私事與劇本的好壞不掛鉤,本文純粹評論劇情。當然,還要宣揚一下女神申敏兒的美貌,真的太美太可愛了~~ :)

 

一條充滿愛的海邊小村「公辰」,一個溫暖人心的故事。

笑中帶淚地看完一部作品的感覺特別棒,這個故事一開始輕鬆搞笑,後來漸漸揭露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心酸,在他們療癒的過程中,也溫暖了我的心。

我真的好愛「公辰」裡的每一名村民,那裡的人情味不僅讓一開始看不起鄉下地方的女主角尹惠珍對這個地方產生了感情,也讓我嚮往起那裡的生活。

對於我來說,從來沒有一部劇自開播第一秒就引人入勝,每一部我喜愛的作品總會有一個觸動到我內心的點,帶我全情投入到劇情裡面。

01

而這部劇的觸動點,大概是懷才不遇的咖啡店老闆吳春才(好吧,他一再強調自己叫吳潤 XD)。

電視上都是千呼萬捧的偶像巨星,但其實被遺忘的不計其數,尤其在競爭異常激烈的韓國娛樂圈。

吳潤也許早已認清自己只能平淡過一生的事實,但心底終究會對於年輕時未能實現的心願抱有一點點遺憾與不甘,就如尹惠珍的好姊妹表美善所言:「把夢想遺留在過去的人都很讓人難過,因為實現不了的夢想會是一輩子難解的心結。」所以吳潤才會在默默無聞的鄉村裡跟每一個來到咖啡店的顧客分享自己以前的風光歲月,又用不減當年的熱情在每一個可以表演的場合高歌助興。

但愛回味自己的光輝往蹟、獨力帶著女兒生活的吳潤,其實並不如看起來的堅強。他能笑著面對自己成為過氣歌手的事實,卻仍會被尹惠珍一句無心的「沒實力、沒意志力」狠狠地刺傷。

03

相信努力能改變命運的想法沒有錯,只是也不能否定這世上總有些人的運氣不那麼好。

尹惠珍覺得吳潤所謂的懷才不遇只是不夠堅持的藉口,但世界上能不惜一切去追夢的人不多,除非生在富裕家庭,否則人生除了夢想,還得吃飯。自己一個人還好,如果還有需要照顧的人,就更不能活得那麼灑脫了。

誰都沒有資格妄斷他人夠不夠努力,尹惠珍也許有能力走十步,但誰又能說只走了八步的吳潤不是已經拼盡畢生所有力氣了呢?

洪班長說:「人生其實並不公平,有些人的人生就如未鋪平的路一樣崎嶇難行,也有些人拚了命地跑,最終卻掉落懸崖。」

很沒有希望的一句話,卻無比真實。小時候看童話故事,都是人定勝天、幸福和快樂是結局,但長大了以後,就知道童話只是人夢寐以求的理想國度,而現實卻是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容易,對人歡笑背人垂淚的比比皆是。

吳潤為尹惠珍看不起他而覺得生氣難過,尹惠珍也意識到自己的話有多傷人。某天,她路過吳潤的咖啡廳,對他說:「您給我的CD我聽了,老實說<月夜之體操>真的很一般,但是我很喜歡<青澀的內心傷痕>,旋律和歌詞都寫得很好,那天真的很對不起。」

02

每個人都有失言或無意間傷害了別人的時候,比起一味討好或虧欠的樣子,這樣的道歉真的很帥氣,也很真誠。而吳潤也是一個很單純的好人,單純的喜歡音樂,也單純的希望有人能欣賞自己的作品。所以他聽到本來否定自己的尹惠珍的一句認同後,就把所有負面情緒拋開,馬上原諒了她,這樣簡單美好的和解真的很治癒。

「公辰」大概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烏托邦,也是每一個心裡有傷的人都會想去的地方。它是一個避難所,一個可以讓人感受到愛與溫暖的地方,因為那裡有一群很會安慰人的村民們。他們朴實簡單,雖然偶爾會嚼舌根,卻都沒有惡意,雖然不是對所有事情都不怨不恨,但脾氣來得快去得也快,尹惠珍一開始進村的時候沒少得罪人,但後來通過溝通與相處,大家便都放下了昔日的種種不快,打從心底裡接受了她成為村裡的一員。

10

吳潤在外人眼中是過氣歌手,村民卻覺得他是村裡的名人巨星,對他的表演都報以最熱烈的歡呼和掌聲。他們也許都不是很懂音樂的人,也知道吳潤泡的咖啡不好喝,但卻努力溫暖了失去妻子、夢想落空的他,讓他和女兒有一個可以停留的地方;他們縱容口沒遮攔的大媽南淑道盡全村上下的是非八卦,只因他們寧願冒著自己會成為被八卦的對象的風險,也希望她可以早日走出失去女兒的傷痛;他們知道突然從首爾回到村裡的洪班長一定經歷了很不好的事情,但是他們沒有追根究底,只是不停地找他幫忙,希望他能從勞動中淡忘傷痛。

最好的安慰是甚麼?不是同情的一句「真的好可憐」,也不是「把心事說給我聽吧」這樣試圖想要感同身受的關心,而是讓絕望的人感覺被需要。我們未必做到別人的伯樂,但至少可以互相取暖。

05
(網絡圖片)

只是我沒想到這麼溫暖的作品,最後還是要面對生離死別,但我覺得送別老奶奶的那一場戲還是有它存在的價值。

這部劇對老人和兒女的描寫特別真實,也特別令人傷感。老奶奶窮一輩子把兒子帶大,當他組織了自己的家庭後,卻離自己愈來愈遠。一開始我覺得兒子太不孝,母親牙痛還讓她先忍一忍,等自己經濟寬裕一點才治療。後來在老奶奶的葬禮上,那個在外拼搏的兒子帶著家人趕回來,賓客盡散後哭著對洪班長懺悔,那一刻我才知道他也許不是不孝,只是以為牙痛是小事,以為自己還有時間,卻不知道有時候錯過一時就是一輩子。

06

最後大家為了完成老奶奶的心願,就算再傷心也把她的葬禮弄得像喜宴一樣熱鬧,這是他們送給老奶奶最後的禮物。雖然老奶奶在村裡有關心自己的村民,還有兩個經常結伴同行的好姊妹,但這些來自外人的關心,都不及兒子孫女的一通電話暖心。外人的噓寒問暖,有時候反而放大了孤單的感覺。老奶奶的葬禮,不過想要帶出的一個老掉牙卻依然經常被遺忘的訊息:愛要及時。

人生是矛盾的,年輕人追夢總沒有錯,要做到事業、愛情、親情兼顧,談何容易。誰沒有過對最親近的人不耐煩的時候?家人是一輩子斷不了的關係,也正因為如此,我們對家人永遠最不客氣。

08

劇中那對雜貨店夫婦和「謎之離婚」夫婦也一樣,因為太熟悉,覺得對方會理解而口不擇言,但其實能如此肆無忌憚大放厥詞,都是因為覺得有愛撐腰。

前者男人被生活鎖事掩蓋了愛情的原貌,忘了體諒與關心,等到女人情緒崩潰,還差點難產才醒覺自己忽略了妻子的感受;後者男人不忘初戀,最後才發現以為的將就早已生了情,相較於女人受到的傷害,自己的怨恨實在可笑。而幸好,他們還來得及補救。

09

還有吳潤的小虎牙女兒朱里,看起來反叛任性,但其實她比誰都清楚吳潤父兼母職對她的好。她抱著從家裡偷來的保險箱離家出走,走再遠也不過是尹惠珍的家裡,她早知道自己的計劃不會得逞,只是想嚇一下疼愛自己的父親,讓他服軟。吳潤也同樣口是心非,說著要嚴厲管教,卻還是會忍著腰痛背起腳受傷的朱里去追星,說著一定不會浪費錢讓朱里矯正牙齒,背地裡卻搜著療程的資料,擔心會有風險。

這一個又一個暖心的故事,刻畫了最質樸的愛。愛會使人肆無忌憚,但這部作品卻也提醒著觀眾,別以愛為名讓自己在乎的人受傷。

11

雖然故事裡的非愛情元素非常出彩,但還是得說一下尹醫生和洪班長的愛情線。那無疑是一條很吸引人追看的主線,光是洪班長的神秘過往已夠吊人口胃了。但如果拆解一下細節,其實還是那些韓國言情偶像劇慣用的情節:兒時已有幾面之緣的男女主角;總是錯過最好時機的助攻男二;男主有著需要被女主拯救的心理陰影等等。但不管這些橋段用了多少次,還是那麼讓人心動,是韓劇最厲害的地方。

其實追看到中後期時,我曾擔心洪班長的秘密抗不住鋪墊了十幾集的伏線 (是我以前被什麼爛劇雷到有心理陰影了嗎?XD),但幸好編劇交出了高分作,沒有讓這個故事虎頭蛇尾。

12

最後尹惠珍決定陪著洪班長留在拯救了他的「公辰」裡,想必一開始帶著「首爾專業人士」高人一等的傲氣走進「共辰」的她,不會想到自己有一天會放棄繁華的城市生活,甘心只留在一條樸素的海邊小村裡。就像她的好姊妹表美善,本來只是為了療情傷才跟著她一起在小村裡工作,卻沒想到會在這裡遇到了值得交付終身的母胎單身隱形富豪。所以人生嘛,誰說得準呢?

P.S. 好想去「公辰」的拍攝地포항(浦項)走一圈寫遊記啊!甚麼時候才能出國旅遊ㅠ.ㅠ

延伸閱讀: [劇評] 我們的藍調時光

arrow
arrow

    LAZY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