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4

(網絡圖片)

放置了四年的<海上繁花>,總算悄無聲息地播出了,畢竟等的時間太長了,突然看到更新的時候,反應不是「YEAH等了這麼久終於開播了!」,而是「欵?播了嗎?我以前好像蠻期待的吧。」

005

(網絡圖片)

006

(網絡圖片)

至於為什麼對這部作品曾經抱有那麼大的期待,不是因為劇情,而是因為男女主角竇驍和李沁繼<楚喬傳>後的再度合作。在<楚喬傳>中,李沁飾演的元淳郡主對竇驍飾演的燕洵一往情深,燕洵的目光卻只放在趙麗穎飾演的女主楚喬身上。雖然那時候我的情緒完全被燕洵的悲慘經歷牽動著,也無數次為楚喬對他的不理解而喊冤,但其實我覺得元淳即使後來黑化了,也是一個被情愛二字打敗的悲劇人物,愛上了不愛自己的人沒有錯,想不開也只是傻,讓人真心恨不起來。

他們二人再度合作,故事背景從古代換到現代,雖然知道兩個故事南轅北轍,但就是有一種前世今生的錯覺。前世男二跟女二沒有結果,甚至連相愛的機會都沒有,可是今生一個是男主(雷宇崢),另一個是女主(杜曉蘇),不管過程中有多少誤會,他們總是要相愛的,而出自匪我思存筆下的愛情故事,「幸福和快樂是結局」的堪稱奇蹟,就算結局圓滿,過程也必逃不過大虐。所以結論是,風水輪流轉,燕洵欠的債,由雷宇崢來還。

002

(網絡圖片)

故事很簡單,集數卻有點多。41集在大陸劇來說不算長,但對於這個故事來說有點拖沓。這是<佳期如夢>系列的第二部,還記得很年多前我看第一部時差點沒哭暈過去,因此我早已做好了也許是悲劇的心理準備去看<海上繁花>。一開始我想不明白為何兩個互不相關的故事會放在同一個系列裡,但看了幾集後我終於明白過來,兩個故事的登場人物和背景確實不一樣,但劇情卻是大同小異的,比方說男主角都有一點戀弟情結,女主都是先跟男二相愛,然後被男二的媽媽嫌棄,把所有委屈往肚裡吞向男二提分手,後來男主為了幫男二報復而跟女主有了交集,最後男主發現自己一直誤會了善良的聖母女主,由憐生愛。

這編劇會不會太容易當了?

001

(網絡圖片)

好吧,我就把它當一個獨立的故事來看,但這樣的劇情放在2021年,就連一向喜歡老套路的我也覺得有點舊了。愛人的媽媽是自己爸爸曾經的情人,中國不是有13憶人嗎?世界有這麼小嗎?就算真的這麼巧合,上一輩的事恩怨讓下一代人承受算甚麼,我要是杜曉蘇就直接跟邵振嶸說明白:「你媽說她以前跟我爸談過,現在她看我不順眼,要求我跟你分手,你看怎麼著?」(所以我才當不了女主是吧?

邵振嶸雖然對杜曉蘇真的無微不至,而且專一深情、帥氣多金,但我真的受不了他那「哥寶」人設,老弟別想甚麼杜曉蘇了,雷宇崢就是對你有意思,跟你哥好好過不好嗎?

但高富帥邵振嶸只出現6集便領便當了,因為有他這樣的完美情人在,觀眾到結局也不會希望杜曉蘇跟雷宇崢有甚麼交集的。雷宇崢一開始討厭杜曉蘇,覺得她是一個唯利是圖的女人(就因為他曾在某個雨夜看到她喝醉了?還是有更多小說裡面有的劇情沒有交代清楚?),欺騙了邵振嶸的感情,也間接害死了他,所以對她百般刁難。但奇怪的是,他雖然對邵振嶸的死自責難過,卻還是漸漸對杜曉蘇產生了感情,而且從來沒有一個鏡頭描寫他為自己泡了好兄弟的對象而感到一絲抱歉或者掙扎,這麼前衛的思想放在這個年代沒甚麼,但放在這部經典狗血劇裡就有點太格格不入了吧?(雷宇崢你就是移情別戀了,還記得大明湖畔的邵振嶸嗎?)

007

(網絡圖片)

故事到後段有點為演而演。

當初邵振嶸把杜曉蘇帶回家見家長時,杜曉蘇已經覺得自己有點高攀不起,而雷宇崢是集團總裁她從宋朝就知道了吧?為甚麼會在塵埃落定的時候才感到不安,驚覺自己融入不了雷宇崢的生活,接受不了雷宇崢的幫助?而且當雷宇崢放下身段苦苦追求時,杜曉蘇明明被感動得偷偷甜笑,卻為甚麼又在雷宇崢以為哄好了的時候,扭扭捏捏說不能原諒?曉蘇姐你到底不能原諒甚麼啊?真的看得人怒火中燒。

008

(網絡圖片)

不過沒關係,杜曉蘇是女主,不管她的行為多不合理還是會被男主原諒的,雷宇崢也算大度了,被反覆拒絕了這麼多次還是像把回力鏢一樣回到杜曉蘇身邊,繼續「感動她77次」。但我覺得杜曉蘇最應該感謝的是匪我思存沒有下死手,不然她極有可能成為史上第一個把男一男二作死的女主,畢竟我認為作者也不是做不出來。

009

(網絡圖片)

這部狗血劇唯一讓我有點驚喜的是由李亭哲飾演的林向遠(這部劇是2017年拍的,搜他資料時才發現他演的時候只有27歲,對不起,我一度以為他37 XDD),一開始我以為他就是一個無惡不作還裝出一臉無辜相的人,沒想到他那一臉無辜也不全是裝的,至少他再壞也沒想過要害雷宇崢坐牢、也沒有想要趁人之危吞併別人的家業。即使他曾有過利用蔣繁綠上位的想法,卻也是真心愛她的,看到最後他寧願放棄一切也要陪伴蔣繁綠治療抑鬱症的決定的確有點感動,所以他終如願以嘗得到了蔣繁綠的心也不意外。遺憾的是人終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就算雷宇崢肯不計前嫌原諒他,但他還是在一切風平浪息後選擇自首,把家業還給了雷宇崢。也對,唯有為自己的行為付出相應的代價,他以後才能在所有人面前抬起頭來。

003

(網絡圖片)

昨晚看完大結局後,我唯一的感覺是:YEAH終於看完了!誠然,如果男女主角不是竇驍和李沁,這樣的劇情很難讓我堅持到最後,但元淳和燕洵的遺憾在這裡的確得到了很好的彌補。這部唯一無法吐糟的是,演員們都恰如其分地演活了角色,只是劇本真的有點對不起一眾演員在線的演技啊!

arrow
arrow

    LAZY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