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網絡圖片)

因為一首歌,我打開了一部二十年前的電影,哭腫了眼。

那首歌名為<心動>,其中一句歌詞「過去讓它過去 來不及從頭喜歡你」深深地打動了我。

簡簡單單的一句,卻帶著濃濃的無奈和心疼。

是甚麼樣的愛,讓我即使愛你,也無力再重新開始?

電影的名字也是<心動>,主演是金城武、梁詠琪和莫文蔚。

二十年前的畫質,多了一份時代感,畫面雖朦朧,感動卻清晰。

誰說年少不懂愛?也許只有年少的愛才是最純粹的,那時候我們沒那麼多複雜的想法,愛一個人就只是因為喜歡他,沒有生活的考量,也沒有現實的摧殘。

畢竟是有點年齡的電影了,「中學生應否談戀愛」這議題早已不合時宜,但在故事中的那個年代,這樣的思想束縛到底拆散了多少有情人?

小柔和浩君相愛在最純真的歲月,因為大人的反對,因為不成熟的爭吵,他們選擇了分手。

那時候的他們,願意為愛付出所有:

小柔為了跟浩君在一起,對反對他們的母親說:「你就當沒有生過我吧。」

浩君也為了小柔把他最愛的結他賣掉了。

你可能會說一把吉他算甚麼?但對於一個沒有經濟能力的學生來說,他願意用自己最珍貴的東西來換取和愛人在一起的美好時光,已足夠叫人感動。

不知道小柔的媽媽看到多年後來拜訪自己的浩君,會不會有一絲後悔?以愛為名的保護,終究拆散了一對深愛著對方的有情人。

最讓人心疼的,是現實改變了小柔。當年那個為愛不惜眾叛親離的小柔,早已敗給了歲月。

在可以跟浩君重新開始的時候,她卻退縮了。她不敢用現在擁有的事業成就,賭和浩君的一生一世。

成年人的世界,考慮的不再是愛與不愛這樣二選一的問題,而是我和你能走多遠呢?我們的愛足夠支撐撲面而來的現實嗎?

所以才會出現這樣的結果:我很愛你,只是我不會跟你在一起。

學生時代的他們,怎麼也不會想到,到有一天他們可以自由相愛了,竟然會選擇放手。

小時候,他們覺得愛就應該在一起,反對他們的大人都不懂愛,不得已分開的時候哭得聲嘶力竭;

長大了,他們依然覺得愛很美好,只是他們會多問一句:「然後呢?」

最後不得已放手時,還是會哭,卻不那麼聲嘶力竭了。

多年後,對方的一個微笑,一句「一切安好」,已是最大的安慰。有一種愛,是願你安好。

電影中,還有另一段叫人唏噓的感情,那就是小柔和她的好姊妹陳莉。

陳莉和浩君結了婚,卻愛了小柔一輩子。

她們的情誼在當年她鼓起勇氣向小柔表白的時候便斷了,多年來,她努力活在沒有小柔的世界裡,甚至跟小柔喜歡的人在一起。

只是時間沒有讓她忘記這個愛而不得的人,只讓她愈活愈迷失,她最後選擇面對自己的真心,和浩君離婚。

也許和一個自己不愛的人一起生活,比自己一個人更寂寞吧。

最後她因病離世,到死前也沒有再見過小柔,小柔一直都是她印象裡那個最美好的存在。

沒有愛濃烈得可以心動一輩子,但若在最深愛的時候離開,心動就是一輩子了。

不管是浩君、小柔還是陳莉,他們都沒有得到那個自己最愛的人。

得不到,總是最美好的。


「 如果不能夠永遠走在一起 
    也至少給我們 
    懷念的勇氣 
    擁抱的權利 
    好讓你明白我心動的痕跡

    總是想再見你
    還試著打探你消息
    原來你就住在我的身體
    守護我的回憶 」

                       ---------- <心動> 歌詞


(果然是我最愛的詞人林夕 T.T)
 

那英、肖戰 version:

(私心放第一位,我是因為這個版本而認識這首歌和這個故事的,而且我覺得這個版本的節奏最適中~)

但請容許我再三強調:

填詞人是林夕!!!

填詞人是林夕!!!

填詞人是林夕!!!

真的受夠了,要是真有骨氣應該直接把他的歌都禁了,或者不要唱歌詞,只哼旋律。

既然要唱要播就應該給予最基本的尊重!!!

每次看到寫「作詞:佚名」或直接不寫的,真的很生氣!!!

01
(Source: Youtube - SMG上海電視台官方頻道 SMG Shanghai TV Official Channel)
 

林曉培 version:

02
(Source: Youtube - poohkuma)
 

陳潔儀 version:

03

(Source: Youtube - Kit Chan 陳潔儀—Offical Channel)

延伸閱讀:

[劇評] 陳情令 (肖戰、王一博)

[劇評] 便利店新星 (池昌旭、金裕貞)

 

arrow
arrow

    LAZY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