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網絡圖片)


延伸閱讀: [劇評] 海岸村恰恰恰 (2021大熱韓劇 - 申敏兒、金宣虎主演)


要說在2019年末引起最多話題的韓劇,就不得不提<愛的迫降>。這部劇在開播前放出來的劇情大綱已經讓我特別期待,覺得是非追不可的作品。不是因為帥得不可理喻的玄彬OPPA,也不是因為美得讓人羨慕的孫藝珍ONNI,只是因為以南北韓為背景的設定讓我很好奇,一個南韓的女人和一個北韓的男人相愛了,如何能走出既定的悲劇結局。

007
(網絡圖片)

要說這部劇完全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就太盲目了,先不說那把女主角吹到男主角身邊的怪風特效和滑翔傘畫面太對不起以往我對韓劇特效的期望,就那北韓人輕而易舉地說到南韓就能到南韓的劇情,已經夠讓人無語了。要是這麼容易的話,用得著有那麼多因韓戰一別就是幾十年的南北韓離散家庭嗎?

但更無語的是,因為男女主演的浪漫演繹,讓我覺得這一切都可以被原諒。不就是一部浪漫愛情劇嗎?要追求真實不如去看脫北者訪談紀錄片。

002
(網絡圖片)

好了,進入正題。

如果我是女主角 (醒醒吧,想得美!),在自己最徬徨無助的時候,遇到了又高又帥又對自己毫無保留地付出的男人,愛上他是必然的;而一個生活在資訊和資源都比先進國家不發達的北韓男人,遇到一個比自己見過的女人都可愛自信卻又可憐無助的女人,想要保護她也是必然的。因此,一部一點都不寫實的電視劇也就變成了必然。因為比起追究劇情的真實性,我們更在乎的是兩個相愛的人,究竟能否如願走到最後。

001
(網絡圖片)

韓劇最引人入勝的,是那份對愛情的憧憬。說是憧憬,因為現實中要找到如此不受任何外在因素影響,愛上了一個人就用盡全力去愛,甚至為對方犧牲也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人,實在太難。所以才有人說,你要是把韓劇裡的男主角當成理想對象,那就準備好一輩子單身吧。

003
(網絡圖片)

李正赫為了把尹世理送回南韓,可算是把老命也搭進去了。他當眾把她認作未婚妻,等於把她的命運和自己的命運綑綁在一起,她要是被揭穿了,他也別想活。接下來的一系列操作,更是男友力滿分,飛車、擋子彈、為愛要脅父親,看劇的時候只覺得太浪漫了、太深情了!但現在回想,我居然沒有覺得這份奮不顧身的愛來得太突然,反而認為這一切都是那麼的順其自然,也太神奇了吧?也許在心底深處,我還是覺得愛就理應如此沒有道理可言,別問為甚麼,信就對了。韓劇講的,從來都是我們最渴望看到的愛情的模樣。而喜歡看韓劇的我們,也不該執著,按現實情況來演的話你真的想看嗎?甚至可能就不會有這部劇了,因為一開始李正赫看到一個從天而降的南韓女人,就該直接送去審問,然後尹世理這個人就從此人間蒸發,然後THE END收工。

005
(網絡圖片)

在劇裡面,看到尹世理逃過幾次也逃不回去時,雖然很高興她可以再待在李正赫身邊久一點,卻不免讓我覺得有點煩,究竟還要失敗多少次啊?但同時又很好奇,尹世理能回去是遲早的事,而且貌似不會一直這樣失敗重來拖到最後一集,那之後的劇情要怎麼演呢?南韓和北韓雖然只相隔一條軍事線,但說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也不為過。在片頭可以看到男主角穿著正裝走在南韓的街道上,可以猜到他之後也一定會去南韓,可他到底要以甚麼樣的方式去呢?

好吧,事實證明我把一切都想得太過複雜,他們說南下就南下了。對,不是他,是他們,李正赫和他的伙伴們,還有那個全劇最大的奸角趙哲強。上一秒還在為你們的別離而傷心,下一秒又要為你們的重遇而感動,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個精神病人。

0004
(網絡圖片)

他們的愛情真的很甜蜜,但卻又隱隱帶著一點傷感,因為他們知道終究要分開。說到底,李正赫在北韓有身份、有家世,而且還有未婚妻,因此他不可能為了尹世理脫北,而尹世理也不可能嫁到北韓去,不然她拼死逃回來幹嘛。

雖然他們的幸福一直在倒數,卻還是那麼放任自己的心愛著對方。

009
(網絡圖片)

這時候,我又問自己,如果換作是我,一份明知道不會有結果的愛情放在面前,我會讓自己陷進去嗎?(好了,都說了你不會是女主角,真的不用勉強自己想太多~) 我相信所有的愛都有一個緩衝期,兩個人可以一見鍾情,但那份鍾情只是好感,如果按捺自己的情感,不想太多,不接觸太多,最後別離不會太難分難捨,最多只會有點可惜。所以如果一開始他們不想陷進去還是可能的,但他們卻選擇了最難走的一條路,卻也是最幸福的一條路。旁人說,明知別離苦,當初就不該開始;當事人卻說,至少幸福過,可以回憶一輩子。

010
(網絡圖片)

他們的結局比我想像中好,至少不是永遠的別離,每年可以見兩星期。用兩星期的浪漫,抵一年的相思。這樣的愛很美好,永遠不會變質。相愛的時間都不夠了,每一次見面只會是期待和感動,沒有機會吵架。

這樣的愛現實嗎?不現實。唯美嗎?很唯美。結論是:唯美的愛都不現實。但韓劇總是浪漫得虛幻,卻又讓人神魂顛倒地嚮往。

011
(網絡圖片)

但其實最讓我感動的,不是他們在北韓相遇相愛的過程,而是他們在瑞士的偶遇。編劇想要營造天意難違的氛圍,注定相愛的兩個人,在瑞士擦不出愛火,便要把人從南韓帶到北韓,讓他們有愛上對方的機會。這樣的劇情設定很刻意,但也確實很浪漫。最後兩人一期一會相約在瑞士,也算是一個圓滿的結果,讓故事更完整。

012
(網絡圖片)

而劇中的另一對,卻讓我覺得很遺憾。具承俊和徐丹的故事不像男女主角般夢幻。一個避債到北韓的南韓男人,一個不願放開不愛自己的男人的北韓女人。他們在最狼狽的時候遇到了對方,徐丹總是不屑具承俊的花言巧語,卻不知不覺地在他的陪伴下漸漸從情傷中走出來了,具承俊也因為徐丹的可愛性格而對她動了真情。

016
(網絡圖片)

具承俊一開始答應尹世理的二哥阻止她回國,的確很令人討厭。但他在聖誕節向尹世理求婚時的神情,讓我相信他說愛她不是說說而已,因為那一個失落的眼神,我放下了對他的厭惡。

之後他開解徐丹,勸她放下對李正赫的執著,其實也是在開解自己。

具承俊:「現在看到了盡頭便應該結束了。」
徐丹:「看到了盡頭便結束的不是愛。」
具承俊:「等待著某人,但如果那等待的樣子連自己也覺得寒酸,那便不是愛情了,只是執著。放太久的愛情變了質,就該放手。」

後來他總是用輕佻的語氣對徐丹表達著愛意,徐丹明明也很在乎他,卻總是嘴硬不肯承認自己喜歡他。這麼可愛的小倆口,想不到編劇卻給他們安排了一個悲傷的結局。

當初那個看起來那麼貪生怕死的具承俊,最後為了救徐丹不但放棄了回國的機會,甚至在為她而死的那一刻還對著她微笑,無怨無悔。

014
(網絡圖片)

具承俊死後,徐丹雖然沒有表現得呼天搶地,但她取消了和李正赫的婚約,為了具承俊,那個愛她愛得命也不要的男人。

他們的愛情,比主線劇情更讓我心酸。

006
(網絡圖片)

020
(網絡圖片)

除了幾位主演外,出現在他們身旁的配角們也是很歡樂的存在。北韓的街坊阿姨,還有那幾個李正赫的伙伴們。而最讓人驚喜的莫過於金秀賢和崔智友的友情出演。金秀賢帶著<偉大的隱藏者>中的北韓間諜角色登場,完美融入了劇情;崔智友則本色出演,和舟墨同志重現了<天國的階梯>的畫面,讓我看得既尷尬又搞笑。(想當年我是因為<天國的階梯>才起了要學韓語的想法,回憶啊!ㅠㅠ)

017
(網絡圖片)
019
(網絡圖片)

<愛的迫降>雖然不算是我最喜歡的韓劇之一,但看劇的過程中也收穫了很多感動。讓我意外的是,一向沒有留意韓劇的朋友居然也跟我提及此劇。不過也難怪,這劇集有著令人著迷的條件,美人美景,加上新鮮的題材、浪漫的情節,就像當年的<太陽的後裔>。但可能我已經看了太多年韓劇,比起這些設定,我更期待一些意想不到的橋段或反轉劇情,所以縱然我一集不漏地看完了整部劇,但卻沒有那種看完一部劇之後要從劇情裡抽離的失落感。我好像就只是一直在旁邊看著這故事,而沒有走進去和主演一起同悲同喜過。說起來可能很誇張,但我的確是那種會為一個場境或一句台詞便整個人陷進劇情裡的人,甚至曾因為劇集完結而失落到哭出來。我不會說這部劇不精彩,它就只是差了那麼一個觸動我情緒的點。

021
(網絡圖片)

但不得不說的是,玄彬和孫藝珍非常相配,還有那四位「第五中隊」的成員真的非常有喜感,是那種看到他們站在一起就覺得很有趣的化學作用,使整部劇集生色不少。

而看完這部劇後,我最大的感受是:我想去瑞士!!!

 

延伸閱讀:

[劇評] 海岸村恰恰恰 (申敏兒、金宣虎)

[劇評] 便利店新星 (池昌旭、金裕貞)
 

arrow
arrow

    LAZY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