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絡圖片)


延伸閱讀: [劇評]海岸村恰恰恰 (2021大熱韓劇 - 申敏兒、金宣虎主演)


這部電視劇我看得斷斷續續,終於在一個周末的下午把它看完了。

本來想馬上打開電腦寫感想,但偏偏拖到兩個多星期後的今天才寫,看來我的「拖延症」變嚴重了。

其實除了「拖延症」外,想不到要寫甚麼才是重點ㅠㅠ

一部戲要讓我覺得不推薦給別人會感到抱歉,光靠男女主角的顏值是不夠的,還要有一種戲結束了,但角色還活在我的心裡面的感覺才行,但我能忍得住相隔這麼久才動筆,顯然它並不符合我的標準。

我不會說它不好看,只是它沒有很驚豔(我說的是劇情,池昌旭和金裕貞的顏值確實很高,也是我看完整部劇的動力XDD)


(網絡圖片)

金裕貞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漂亮,然後是年紀小、戲齡高(從四歲開始演戲演到大,池昌旭應該也要叫她前輩吧,哈哈!)。

一開始知道她要跟池昌旭合作時,我是有保留的,畢竟十三年的年齡差,不是單靠化妝就能解決的事。

但劇集開播後,卻發現他們意外的有CP感,我該說池昌旭長得太年輕,還是......(我彷彿看到了金裕貞妹妹目露凶光)


(網絡圖片)

很久以前聽過這樣的話:

一個十八歲的女生和一個三十歲的男人交往,大家可能會覺得相差太遠,可是一個三十八歲的女人和一個五十歲的男人在一起,年齡的差距好像變得不那麼明顯了。

有人覺得年紀小容易被迷惑,因此不太願意相信一個十八歲的小妹妹真的會愛上一個對她而言可以稱得上是「大叔」的男人,就算她肯定那是愛,也會覺得她不過是一時貪新鮮,等時間過去了、見識長了,就會發現世界上好男人太多,曾經信誓旦旦的「愛」只不過是對成人世界的憧憬。

我從來不認同這種說法,因為就算小妹妹後來真的不愛了,也不等於當初沒有愛過。

那些人可以說小妹妹的愛很幼稚、很青澀,但不能說她不懂。

看到喜歡的人時會開心,看不見時會想念,為了和喜歡的人在一起能不顧一切做盡傻事,這就是「愛」,至於懂不懂得經營愛情、兩個人能走多遠,都是後話,並不妨礙「愛」的本身。


(網絡圖片)

這部劇和很多偶像劇一樣,男女主角從小就認識了,而且女主還長情專一,多年後帶著小時候有過的一刻心動找到了男主,繼而發展。

一開始,女主以不良學生的姿態登場,第一集便有吻戲,打破了韓劇的「八集定律」,女主積極主動,使得男主手足無措。

然而韓國是一個風氣相對保守的國家,我不認為在合家歡電視劇裡,韓國國民會容許一個成年男性跟一個穿著校服的女高中生公然談戀愛。

因此,他們開場的相遇注定只是為後來的劇情作鋪墊,並不會是愛情的開始。


(網絡圖片)

這樣的設定其實挺吸引的,我會好奇他們在未來的劇情裡以甚麼樣的方式重遇。但到了後來他們在便利店裡相遇,我卻有點接受不了女主角的人設。

男主成了便利店店長,女主則抱著和男主角再繼前緣的心態,去便利店應徵兼職店員。

本來這樣的劇情沒有甚麼問題,但女主明知道男主有女朋友,卻還是抱著想要發展的心態,做盡足以讓男主的另一半誤會的曖昧舉動,又經常用委屈的樣子讓男主愧疚,這就很有問題了。


(網絡圖片)

不是說女主比女二更早認識男主,便可以以正宮的身分明目張膽的介入,也不是說只要不開房滾床單便不算第三者。

女主角是有光環,但那光環並不足以迷惑觀眾的三觀。

然後編劇當然不能說男主看到年輕貌美的女主便馬上見異思遷,想要把故事合理化,女二被黑化是必然的。


(網絡圖片)

編劇首先交代了女二原來一直對男主的出身有保留,雖然看似很喜歡他,但心底裡偶爾會覺得男主的行為配不上她這種有身分有地位的豪門,然後還跑出女二的惡毒媽媽,對男主和他的家人進行一連串的羞辱行為,最後男主傷心欲絕提分手。就這樣,女主便能名正言順地趁虛而入,有情人終成眷屬,皆大歡喜BBQ收場。

之後編劇還不停手,繼續把女二的形象貶低,來一個「失去後才知道有多愛」的戲碼,用「婆婆政策」先讓男主的媽媽原諒自己之前的無禮,再借以挽回男主的心,然後女主突然意識到女二能給男主更好的將來,來一個隱忍退讓成全。

好吧,編劇成功讓我對女二的人設也反感起來,成為史上第一部女主和女二也讓我看得不舒服的電視劇。

女二那種得不到還看不過別人得到的心態固然讓人看得憤怒,但女主把男主的心「搶」到手之後突然自卑的樣子,也不會為女主的人設加分好不好?我還是記得她當初是如何介入男主和女二之間的感情的。

這跟我以前看一部期待已久的大陸劇<時間都知道>一樣,誰都知道男主角終究會跟女主角在一起,編劇明明可以給女主角安排一個更討好的設定,卻非要讓她平白無故地背負一個「第三者」的罪名,這是顏值也救不了場的敗筆好嗎?


(網絡圖片)

我知道這樣的劇情其實很寫實,現實中也不乏爭不過小妹妹的女人,但這是偶像劇!這是偶像劇!這是偶像劇!(重要的事要說三遍!!!)男女主角是無數少男少女的偶像,劇集定位也是漫畫喜劇風,編導是不是應該遵守一下遊戲規則呢?

你說一個演員不應該有偶像包袱。我同意,而且我覺得他們的演技完全沒有問題,可是我說的不是演員,而是劇情。

我不說電影圈的標準如何,只說男女老幼都能隨時看得到的電視劇,傳遞的訊息是一定要正面的,至少不應該有壞三觀的情節。

現在我卻感覺這個故事告訴我,只要我夠青春漂亮,不顧別人感受去愛我所愛都是可以原諒的,別人終究也會因為發現我比別人好而覺得我的行為沒有不妥。


(網絡圖片)

但事情真的可以這樣理解嗎?

不管女二是一個如何不堪的人,也不是合理化女主去當第三者的理由。

你會說劇情到了中段時,女主角在女二的要求下,答應退出男主的生活,這就證明女主不是有意插足的。

我會說,這只是更充分的證明女主一直都知道自己的行為會導致男主和女二關係不和諧,所以她才會在被女二發現後,無可反駁地離開。

試想想女主和女二的身分對調,女二是一個青春活潑而且對男主有非分之想的便利店打工生,每天穿得花枝招展的在男主面前晃来晃去,是不是很替女主不值?

我知道我寫這一篇有一點怨婦既視感,但我真的不是因為有甚麼不愉快的感情經歷而覺得被冒犯,也不是因為我對主演們有甚麼偏見(說真的,金裕貞美得讓我一度覺得男主就算劈腿也是情有可原的程度,至少輸給這樣的女人真的不冤XDDDD),只是純粹站在一個女人的角度看,覺得女主和女二的人物設定都不討好。


(網絡圖片)

而稍微讓我對女主產生一點同情情節,是她的身世。

父親突然離世,讓她和妹妹寄人籬下受盡白眼,最後忍無可忍帶著妹妹離家自力更新。

女主為了維持生計,沒有完成高中便出來社會打拼,只為了能讓妹妹完全學業,但偏偏妹妹有一個明星夢,還經常與一些壞分子打交道,讓女主身心俱疲。

然而禍不單行,她們還碰上詐騙集團連唯一能遮風擋雨的家都失去了,妹妹在這種情況下居然還偷偷把所剩不多的錢拿走,女主失聲痛哭的那一幕讓我也不禁有點鼻酸,這就證明金裕貞的演技的確很有感染力(所以她有意無意誘惑男主的戲碼才更讓人看不過眼吧)


(網絡圖片)

但撇開三觀的話題,我覺得編導還是對得起「喜劇」這個設定的,劇中的配角韓達植和黃金菲的確是一對很可愛的「活寶」。

首先在造型上,他們已經充分地告訴觀眾:他們是出來搞笑的,然後在對白和互動上,雖然還是有一些橋段碰不到我的笑點,但整體來說他們出場時總是歡樂的。

而一開始越是看對方不順眼的「冤家」,到最後就越有機會愛上對方,這是戲劇公式,所以到最後他們變成男女主角都看不過眼的肉麻情侶並不足為奇,但編劇卻在這麼公式化的劇情上給了我一個驚喜。

韓達植在劇中的形象一直都是不修邊幅,頭髮骯髒到經常有蒼蠅在他頭上飛,怎麼看都是一個懷才不遇的潦倒漫畫家,而黃金菲雖然穿戴並不特別土豪,但觀眾很早便知道她是一個不愁吃穿的富家女,而他們兩個相愛了,自然就是富家金愛上窮小子的故事。

沒想到看似身無分文的韓達植竟然是大地主的兒子,甚至比黃女菲更有錢,看來不只胖子是潛力股,還有......哈哈!


(網絡圖片)

另外值得一讚的,是編劇沒有濫用受傷橋段。

女主一開場便打遍天下無敵手,把一群惹是生非的人打得滿天飛,讓我想起了日劇<極道鮮師>

但通常這樣強大的角色,總有一道「受傷公式」,來成為愛情線的助力,然而這部戲的女主居然可以強大到最後一刻的,就算後來為了保護妹妹甘願被壞分子打,也沒有傷得很嚴重,還能在男主面前撒嬌,這讓我有點欣賞。

她甚至非常霸氣地反過來保護被一拳K.O.的男主,然後我們看一看被一拳K.O.的男主是誰?是參演過<HEALER><K2>的池昌旭誒!!!這種不落俗套的設定和反差實在是我的最愛XDD


(網絡圖片)

最後我想說說戲裡比較可惜的男二。

我覺得如果編劇能對男二著墨更多的話,他絕對可以是一個讓人心疼的角色,可惜現在只會覺得他的存在真的只是用來加速男主認清對女主感情的。

明星男二這個角色,正正告訴大家愛情沒有先來後到,也從來不是能力的比賽。

論了解,男二算是女主的青梅竹馬,自然比男主更了解女主;論業務能力,一個明星能賺的錢自然比一個便利店店長多;論年齡長相(我是說戲裡的設定,現實中池昌旭怎麼可能會輸XDD),男二很明顯是更優越的,但女主眼中卻偏偏只有男主。


(網絡圖片)

請不要問「如果是你該怎麼選」這麼不設實際的問題,因為要同時被一個長得像池昌旭一樣帥的便利店老闆和一個大明星喜歡上的機率應該小於零,要是真的發生了,那隨便選一個都是上輩子救了銀河系或地球的結果,還糾結是想炫耀嗎?

夠了,重點錯得很離譜!我是在說事,不是在說人。

我想說的是雖然這部劇一開始的確在挑戰我的三觀底線,但幸好後來還是回歸了一部偶像劇的步調,那就是一旦認定了,不管再優秀的人也不能把主角的目光從愛的人身上移開。

我小時候真的做過一些很無聊的承諾,比方說:要是我喜歡的人說喜歡我,就算是我的偶像向我表白我也不會答應,我只會跟我喜歡的那個人在一起。

聽起來很荒謬,但卻是一個人的真心。

能夠不以物質去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兩個人之間的連繫就是最純粹的愛。

當然所有的心動最後都逃不過變成生活中的柴米油鹽,但在偶爾遇到不如意的時候,能讓兩個人撐過去的,就是那份曾經覺得對方比世上一切珍寶都要珍貴的感覺。

如果一開始便以條件定義一個人,那麼憑甚麼認為將來遇到更好條件的人時不會動搖?又憑甚麼以為當那些條件消失之後,自己還有與對方甘苦與共的決心?

 所以看到女主面對條件好又溫柔體貼的男二也絲毫沒有動搖過,還是挺感動的,但同時也覺得男二有點可憐。


(網絡圖片)

雖然我一開始一直在嘮叨這部劇有多毀三觀,但我覺得喜歡愛情輕喜劇的朋友還是可以一看,而喜歡看帥哥美女的也不會失望,雖然真的有點毀三觀(還是要說),但自己立場堅定一點,不要被影響就好。

還有我之所以看得斷斷續續,除了劇情因素,個人的心理因素也佔了很大一部分。

那是因為......我還在<陳情令>的坑裡爬不出來T.T 不,應該是在博肖連續劇的坑裡才對,那真的是一部大型長篇連續劇,而且我希望那部劇永遠都不要結束,我已經有看一輩子的覺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